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政务  »  安全工作  »  安全管理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 关于加强济源教体系统实验室安全管理 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11-11 | 来源: | 作者: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

关于加强济源教体系统实验室安全管理

工作的通知

 

中心校,市直各学校:

今年以来,全国高校实验室接连发生多起安全事故。7月13日,深圳南方科技大学一实验室,在实验过程中发生火情,造成1人受伤;7月21日,浙江绍兴一培训机构两名老师在做“法老之蛇”实验时,因酒精使用不当致6名学生被烧伤;7月27日,广州中山大学药学院一博士生用水冲洗遗留在烧瓶内的未知白色固体时,烧瓶炸裂,造成1人受伤;10月24日,江苏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实验室发生爆燃,造成2死9伤。为做好济源教体系统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加强全省教育系统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安全函2021685号)精神和示范区安委办《安全生产提示函》济安委办〔202153号)要求,现就加强济源教体系统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增强实验室安全的红线意识。实验室是学校开展实验教学和科研的重要场所,危险化学品种类多,覆盖学科种类广,师生高度聚集,潜在安全风险和隐患复杂。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直接关系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关系教育和社会的安全稳定。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始终绷紧安全线,严防麻痹思想,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实验室安全和教育稳定。

二、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要根据国家和省相关规定,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危险化学品购置、运输、储存、使用和废弃物处置等环节的管理标准和措施。要将安全责任明确到岗到人,狠抓末端落实,确保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落细落小落地。

三、加大实验室相关安全教育力度。要按照“全员、全程、全面”的要求,把实验室安全纳入安全教育课程体系,确保实验室安全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并加大演练力度,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安全和逃生自救能力。在开展实验室教学和科研活动前,要组织相关人员系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实验室安全的具体内容,通过实验流程演示、规范操作和案例警示教育等,认真开展实验操作培训,保证实验过程安全。

四、重点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要吸取近期国内高校实验室事故的深刻教训,举一反三,针对当前实验室安全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迅速开展安全风险和隐患排查工作,重点排查各级各类实验室、实验实训基地、实验研究场所及实验用品仓库等。要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进行分级分类,逐项明确整改要求、责任人,限期完成整改,消除实验室安全管理隐患。

健全完善实验室安全应急机制。要建立健全实验室突发事故安全应急预案,理清相关处室和人员职责,确保一旦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能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快速反应、科学施救、妥善处置,最大程度减少损失,全力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教育体育局安全管理科(信访科)将适时对各学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滞后、落实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对因工作不到位、造成实验室安全事故的,严肃进行追责问责。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积极开展工作,确保取得实效。2021年11月底前,将工作方案、总结、学校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台账(见附件)报送教育体育局安全管理科(信访科)、电教中心。

邮箱:jyaqxfk@163.com

 

附件:学校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台账

 

 

2021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