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政务  »  安全工作  »  安全管理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 关于印发教育体育系统学校安全大检查 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2-28 | 来源: | 作者: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

关于印发教育体育系统学校安全大检查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中心校,市直各学校,局机关各科室(二级机构):

现将《教育体育系统学校安全检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2224

 

教育体育系统学校安全检查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安全工作部署要求,切实做好全国两会和学生开学期间学校安全防范,进一步加强学校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教育体育系统学校安全稳定,经研究,决定在教育体育系统开展学校安全大检查。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紧紧围绕“防疫情、保冬奥、稳经济、稳大局”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结合冬残奥、两会等重要时段安全形势,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现场严督细查,通报警示,举一反三,压紧压实安全责任,推动扎实开展消防、燃气、防溺水、防校园欺凌、防电诈、防性侵、校车等专项整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安全大检查,推动安全隐患治理,完善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强化安全工作措施,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力争实现“零隐患、零事故、零伤害”的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目标。

三、组织领导

教育体育局成立教育体育系统学校安全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党组书记、局长、教育工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其他班子成员担任,成员由中心校、市直学校、机关各科室(二级机构)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安全管理科(信访科),负责学校安全大检查的安排协调、情况收集、汇总等工作。 

四、检查范围

示范区中小学校、幼儿园、托管和培训机构(以下统称学校)。

五、检查内容(见附件)

六、责任分工

(一)各学校要切实履行学校安全主体责任,必须对本单位安全工作进行全面深入、细致彻底的自查自纠。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严格细致,认真检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制表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制订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并对本单位安全状况进行全面评估。排查情况、整改方案和整改结果,都要经本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在单位内部公布,接受师生监督,并及时向中心校报备

(二)各中心校要切实履行学校安全属地管理责任,统一领导辖区内的安全大检查工作,确保辖区内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托管机构及校外培训机构等场所开展安全大检查无一遗漏、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辖区学校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建立台账、下达整改通知、进行跟踪督办,并及时向局相关科室报备。

(三)局机关各科室(二级机构)负责对分包中心校、市直学校进行督查指导

(四)局分管领导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履行好分管工作和领域内安全大检查工作的领导责任。

方法步骤

自即日起至3月底9月1日至30日,集中开展两次安全大检查。

(一)科学部署,积极自查自改(3月4日、9月1日前)。

中心校、市直学校要结合“三零”平安创建具体内容和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大检查的主要任务、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层层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要结合实际制定检查表,详细列明检查事项、具体内容和检查标准,全面自查自改

(二)明确责任,集中力量整治(311日9月10日前)。

中心校、市直学校辖区学校自查自改的基础上,组织专门的检查组,到各个学校开展对表检查,对检查发现的每一项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格落实查封、吊销证照整顿、关闭取缔等措施。对大检查发现的每一项事故隐患,要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立即整改。对重大事故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安排专人负责督促,确保整改到位。

(三)强化督导全面巩固提高(317日前、925日前)。

中心校、市直学校要安排一名分管领导负责辖区各学校大检查工作的全程督导;局机关各科室(二级机构)要负责对分包联系单位大检查工作进行督促指导;教育体育系统学校安全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各单位开展安全大检查工作进行巡查督导,督导结果作为年终学校安全稳定目标考评的重要内容。

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组织开展好大检查的各项工作。各单位的党政主要负责人是安全大检查的第一责任人,要牵头成立大检查领导小组,亲自安排部署,亲自带队深入学校进行督导检查,推动安全大检查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积极解决当前校园安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大检查取得实效。 

(二)严格履职。各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通过查阅资料、现场验勘等方式认真开展检查,重在发现问题、查找不足,实事求是的反映各学校的实际情况,坚决杜绝走过场。

(三)突出重点,全面检查。各学校要认真检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严防事故发生。各中心校、市直学校要对学生人数多、管理较薄弱、有在建工程的学校进行重点督查,同时配合好局机关各科室(二级机构)的督查工作。 

(四)广泛发动,群防群治。要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墙报、板报和校园网络等形式,发动广大师生、教职员工参与安全工作大检查,畅通安全隐患报告和检举渠道,加大群众督导力度,充分调动广大师生、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认真细致地查找各种安全隐患,形成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广泛参与的安全工作氛围。

加强督导,强化问责。中心校对辖区学校、局机关各科室对分包联系单位的巡查督导要贯穿始终。对安全大检查工作不认真、不落实、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予以通报批评,不履行职责、监管缺失,造成严重后果的,纪检、党风行风要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认真总结,畅通信息。各单位要认真分析、及时研究解决此次大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不断总结经验,推动大检査深入开展。3月18日、9月28日前,各中心校、市直学校将大检查工作总结(文字及图片)及《学校安全大检查情况自查登记表》(附件 1)、局机关各科室(二级机构)将《学校安全大检查情况登记表》(附件2)交到局安全信访科。

 

附件:1.学校安全大检查情况自查登记表

      2.学校安全大家查情况登记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