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政务  »  安全工作  »  安全管理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 关于印发教育体育系统2022年学校安全稳定 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3-01 | 来源: | 作者: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

关于印发教育体育系统2022学校安全稳定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中心校、市直学校、局机关各科室(二级机构):

现将《教育体育系统2022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情况,认真贯彻执行。

 

 

                                2022年2月24日

 

 

 教育体育系统2022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要点

 

2022年教育体育系统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和示范区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筑牢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安全稳定工作主体责任,以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平安学校创建活动为抓手,着力化解群众身边因上访、事故和案件引发的不稳定因素,着力提高学校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件(事故)和信访事件的发生,全力保障师生人身安全,确保济源学校安全形势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强化红线意识,树立安全发展底线思维

1.提高政治站位。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党委、支部(总支)学习及行政例会、教职工大会学习范围。组织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省、市安全工作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学校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复杂性和必要性,坚决将安全责任扛在肩上,切实筑牢安全发展理念。

2.落实领导干部安全责任。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建立安全工作责任体系。教育体育局调整教体系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相关科室安全职责,将安全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督促、同检查,确保安全工作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学校党政领导是学校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主要负责人,按照《中小学岗位安全工作指南》要求,建立全员安全岗位职责清单,将安全工作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落实到岗位、具体到教职工,建立“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全过程管理”的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机制,确保全员知责尽责。 逐级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层层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学校主体责任和教职工岗位责任。

3.强化重要节点期间的安全。要确保全国“两会”、冬残奥会、国庆、党的二十大重点时段学校安全,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联合公安等部门加强对“重点人员”的管控,严防无关人员进入校园对学生造成伤害,预防发生师生涉恐事件、涉及教育的重大群体性事件和涉校个人极端事件。

二、强化协同联动,全面提升安全防范能力

4.积极开展“三零”创建工作。继续开展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为主要内容的平安学校创建工作,持续提升平安学校管理水平,力争到2022年底,符合创建标准的学校达80%以上

5.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联合政法委制定《济源示范区校园及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主动会同各成员单位,加强对校园周边网吧、学生托管点、小旅馆、娱乐场所、无证摊贩等治安、卫生乱点的清理整顿,做好对校园周边化工厂、危化品仓库、加油站、油气管道、重污染源、危险山体及水域等重大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配合公安机关,健全落实校园周边“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积极组织学校安保人员、教师护导队和家长志愿者等,配合执勤民警做好上下学时段校门周边防控工作,确保重点时段、重点部位安全可控。要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明确具体的区域性学校安全风险清单,全面了解掌握校园周边特殊人群信息动向,及时发布安全提示,确保校园周边环境安全、稳定、有序。

6.加强安全防范工作。要将校园安全信访专项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加大人防、物防、技防投入。配备年龄不超过55岁的专兼职安保人员,配全必要的安全防护、应急处置装备器械;完善一键式紧急报警装置重点部位视频监控,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加强校门口隔离栏、隔离墩、升降柱等硬质防冲撞设施的规范使用。加强设施设备维护,确保良好运行。

7.加强师生法治教育。联合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开展形式多样校园法治宣教活动,确保中小学生受教育率达100%。积极开展宪法、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安条例、交通法规等系列安全教育活动,让学生“知法、懂法、守法”。认真贯彻落实防范未成年人非正常死亡十条措施,完善校园欺凌的预防和处理制度、措施,切实加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建立早期预警、事中处理及事后干预机制,做好学生欺凌排查、防范和处置工作。密切家校联系,共同防范欺凌事件的发生。积极开展预防中小学生性侵工作严格教职工(临时聘用人员)准入资质审查,对入校建筑施工等人员予以有效监管。对构成违法犯罪的,及时报告公安、检察等部门依法处理,坚决遏制此类事件发生。

8.加强安全教育。一是认真落实每周一节安全教育课把安全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的各个环节,将安全教育与德育、法治教育、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有机融合,做到“三进”(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和“四落实”(落实课时、教材、师资、经费)。二是发挥好安全教育网络平台作用。要充分利用安全教育学习平台资源,确保教职工、学生、家长全员参与安全教育专题学习,提升安全教育课质量,提升教职工安全素养。三是做好系列安全教育主题活动。3月28日是第27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要加强安全教育日活动的组织领导,取得实效;配合民政、应急部门做好“5·12”防震减灾系列教育宣传活动;配合应急管理部门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配合禁毒办开展《河南省禁毒条例》宣传和“6·26”国际禁毒日毒品预防教育活动;配合消防部门做好“11·9”消防日活动和消防优秀案例评选活动;配合公安交管部门做好“12·2”交通安全日活动;配合交通部门做好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

三、强化风险意识,全面做好校园安全排查整改

9.做好隐患排查整治。继续实行安全隐患“日检、周查、月报告”制度,完善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台账制度、销号制度和督办制度,做到隐患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推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规范化和管理信息化。特别加强幼儿园和托管机构日常安全教育及隐患排查整治,加强相关领域的打非治违工作。

10.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和规范,完善技术支撑、智能化管控、第三方专业化服务的保障措施。

11.强化消防安全工作。认真开展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持续开展好冬春火灾防控、电气火灾专项治理、危化品管理等各项工作。加强消防安全教育,落实消防进军训和消防安全教育进课堂(每学期至少2节)工作,积极参加全省消防安全教育示范课征集评选和消防绘画作文评选活动,开展好线上消防安全知识学习。明确学生宿舍、实验室、图书室、食堂餐厅等重点部位、重点岗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设立单位消防工作机构,配备专(兼)职岗位人员和义务消防队,加强防火巡查和应急疏散演练(每学期至少一次),全面提升学校建筑消防设施完好率,提高火灾高危和消防重点单位的人防、物防、技防水平。开展消防安全标准化达标创建活动2022年10月底前,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全部达标

12.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按照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要求,在全区教体系统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整治行动,深入排查涉黑涉恶线索,全面根除影响师生安全和学校稳定的黑恶隐患。

13.统筹反恐怖工作。贯彻反恐怖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配合公安机关开展反恐怖专项行动,提升教育体育系统反恐怖综合能力和治理水平。认真开展《反恐怖主义法》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广大教职员工、学生的反恐意识。完善反恐预案,组织反恐应急演练。配齐反恐防暴器材、一键报警器等安防装备等。严格落实门卫值守和内部巡查制度,禁止无关人员和爆炸物、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进入校园。尤其在上下学期间,校领导带领教师和保卫人员在校门口关键部位持械值班,主动协调和配合属地公安、联防机关在校园周边巡查。要加强对教职员工和临聘人员的资格审查及教育管理,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14.加强交通安全和校车管理。开展交通事故警示教育,加强家校联系,向学生及家长发布交通安全提示,禁止未满12周岁的学生骑自行车和未满16周岁的学生骑电动车,督促家长履行学生交通安全监护责任。加强学生水上交通安全教育和铁路护路教育。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实施<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办法》和《河南省校车服务方案》,加强对学生、校车驾驶人员和随车照管人员的管理及教育,保障学生乘车安全。积极协调配合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加大对校车违法违规行为和非法接送学生车辆的整治力度。升级校车GPS监控系统,严格落实校、镇(办)、市三级监控体系,共同监管校车的实时运行状态。

15.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加强学校食品安全和传染病防控管理工作。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落实学校主体责任,开展食品安全与卫生健康宣传教育和培训;落实陪餐制度,利用“互联网+厨亮灶”科学监管学校食品安全,定期开展隐患排查,督导学校食堂采购、贮存、加工、供餐、消毒、留样等重点环节规范操作,保障学生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措施,做好季节性传染病防控预警工作,及时上报工作信息,有效控制疫情传播蔓延,确保学校无重大疫情发生。

16.强化预防未成年人溺亡联防联治。加强宣传引导,开展警示教育,建立每日提醒警示制度,即学校门口醒目位置设置游泳安全提示牌,利用每天上、下午放学前最后一节课下课前5分钟,开展防溺水事故警示教育。充分利用校讯通、家访、家长会、微信群等形式,向学生及家长发布学生游泳安全提示,增强家长安全意识和监护责任意识。联合示范区党工委政法委、公安、交通、水利、民政等部门,继续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推动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及学校落实工作职责。组织发放《关于预防学生溺水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提醒家长加强对孩子的防溺水教育和监管。主动提请当地党委、政府协调有关部门及乡镇、村(居)委会和社区,广泛深入地开展重点水域安全管理及排查巡查,设置安全警示标牌、防护栏等设施,确保全年无学生溺水事故。

17.规范内部安全管理。落实每日校级领导带班制度,安排一定数量的教职员工担任治安员、参与校园内部安全管理和治安执勤,做到学生在校期间关键时间节点人员巡防区域无死角。安保人员持械上岗,严格实行外来人员、车辆登记和内部人员、车辆出入管理,严格内部交通管制措施,校园内车辆行驶速度控制在5公里/小时以下,有条件的设置校内减速带;在学生上下学和课间时段,任何车辆不得出入。要加强校内巡逻,严禁学生到校外租房住宿,寄宿制学校要认真落实学生请假登记和夜间巡查制度,确保24小时有人值班值守。要加强对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危险品的管理,落实危险化学品“四无一保”(无被盗、无事故、无丢失、无违章、保安全)和“五双”(双人保管、双人领取、双人使用、双把锁、双本账)管理制度。要加强教学楼内活动管理,尤其是课间操和早晚自习时,学校必须安排好学生疏散时间和上下楼道顺序,明确值班教师,防止踩踏事件发生。要加强集体活动的管理,根据“谁组织、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事先制定活动方案和应急预案并报有关部门批准。

18.突出抓好校舍安全。严禁使用D级危房,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校舍要立即停止使用,并及时上报。对正在施工中的建筑,施工现场要实行封闭管理,施工机械作业范围限定在施工区内。根据师生活动范围,搭设防护通道,合理设置警示、绕行标志等。定期开展校舍安全隐患排查

19.积极做好防灾减灾工作。按照相关要求,结合教育体育系统实际,切实做好防灾减灾工作。配合地震局、气象局,做好抗震防灾、防雷工作。

20.做好信访工作。认真落实国务院《信访条例》和教育部《教育信访工作办法》,强化信访责任,做好教育体育系统信访工作。健全完善信访网络,畅通网上信访、群众走访、群众来信、专线电话“四位一体”的高效信访诉求表达渠道,方便群众反映诉求、表达意愿。严格落实重要节点稳控责任,做好领导包校包案、常态接访下访工作,做好重点群体和敏感时期信访工作。

21.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坚持依法依规,及时妥善处置教育体育系统突发事件(事故)。认真落实省教育厅等五部门《转发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完善安全事故处理机制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意见>的通知》精神,依法处置“校闹”,为学校(幼儿园) 安全托底。

四、强化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22.加大队伍建设力度。进一步健全和明确安全管理(信访) 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保障工作经费。强化培训工作,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区、中心校(市直学校)、校级安全管理和信访工作人员培训,不断提高队伍素质。

23.狠抓制度落实。严格落实安全管理(信访)工作制度,完善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法制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24.加强应急能力建设。按照《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和《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操作规程》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完善校园防险避灾、重大疫情、重大案件和事故、群体性事件、大气污染、恶劣天气、反恐防暴等应急预案,做到中小学校每月一次、幼儿园每季度一次演练,有寄宿学生、校车及规模大的学校还要有针对性地增加夜间演练、乘车演练等次数。进一步强化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不断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利用智慧安防等手段加强网上、实时巡逻,强化24小时安保值班值守,不断提高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应急避难场所完好。

强化督导问责,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25.强化巡查督导。坚持安全巡查、工作例会制度,健全完善督导检查、督查通报、落实整改、限期反馈等工作制度,坚持“四不两直”工作法,提高督查效率效能。及时发现问题,通报情况,挂牌整治,实现督导检查与隐患整治、规范管理、督查通报、绩效管理有机结合。

26.加强目标考核。各要将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作为工作重要内容,加强学校安全风险防控职责的监督、检查。对安全管理(信访)工作机制不健全、责任不落实、人员配备不到位、经费不投入、设施不完善等影响“三零”平安创建的单位和个人,要及时通报、责令整改。对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单位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约谈、督办。要将安全管理(信访)工作落实情况,作为考核学校依法办学和学校领导班子工作的重要内容。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晋职晋级、管理监督和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对发生安全事故、发生影响较大信访事件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

 

 

附件:教育体育系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