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政务  »  安全工作  »  安全管理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 关于做好春季开学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 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2-14 | 来源: 教育体育局 | 作者:
各中心校市直学校

为切实做好春学期开学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有效遏制涉校涉生安全事件发生,确保示范区教育体育系统持续稳定,现通知如下:

一、压实学校安全主体责任

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严峻性和复杂性,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管”等有关规定,压实学校安全主体责任,完善校园安全管理制度,健全校园安全防控长效机制,明确岗位安全职责,层层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将安全责任逐级分解落实到岗、到人、到事,确保实现安全管理网格化全覆盖、责任落地落实。

二、强化师生安全宣传教育

(一)上好开学安全第一课。一是开学后集中上好安全第一课,重点对学生进行防火、防溺水、防欺凌、防性侵、防电信诈骗、防食物中毒、防交通事故等安全教育,切实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二是34日前,组织学生完成“2023年中小学生(幼儿)春季开学安全第一课”专题学习;三是认真落实每周一节安全教育课。

(二)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各校要高度重视假期结束学期开学初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和情绪变化,针对不同学段学生心理特点,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要通过谈心谈话、课堂观察等面对面了解学生情况,全面准确掌握师生或学生间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分析研判,采取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全面消除各种风险和隐患,做好师生返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排查干预,避免因作业完成、学业压力、同学矛盾等原因引发极端行为事件发生。

(三)加强消防安全教育。春季是火灾事故的高发期,各校要通过班队会、升旗仪式、专题教育、家长会、班级群等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普及消防安全常识。特别是教育学生不携带火种到林区游玩,禁止野外用火,发现火情及时拨打火灾报警电话,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四)开展校园反诈宣传教育。通过教职工例会、专题讲座、集会等活动,利用校园网络、广播、LED屏等载体,广泛宣传常见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规律特点、典型案例、防范措施等,有效提高教职工、学生及家长对电信诈骗的识别能力和防范意识。

)加强交通安全和校车管理。各校要提醒学生及家长,上下学途中必须遵守交通规则,家长履行学生交通安全监护责任禁止未满12周岁的学生骑自行车和未满16周岁的学生骑电动车上路。有校车的学校及幼儿园要加强对校车驾驶人员、乘车学生、随车照管人员的安全教育,保障学生乘车安全。

三、筑牢校园安全稳定防线

(一)加强三防建设。一是加强保安人员管理,在学生上下学时段,必须穿防刺服、佩戴头盔、持械上岗。二是加强防护器械管理,要配全钢叉、盾牌、警棍、防刺服、防割手套、喷雾剂、强光手电等必要的安全防护、应急处置装备器械;校门口的防冲撞护栏必须24小时摆放到学校大门正前方,形成大门前空间闭合管理。三是加强监控和一键报警装置管理,落实每日监看记录,确保学校监控能够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一键报警装置正常运行。

(二)严格落实封闭式管理。要把好校门口第一道防线,无关人员未经许可一律严禁进入校园;严格外来人员、车辆登记和内部人员、车辆出入管理;做到人员、车辆进出立即关门落锁,坚决杜绝校门处于敞开状态。

(三)加强上下学安全管理。主动结合公安机关,确保校园周边“高峰勤务”和“护学岗”到位;二是积极组织学校安保人员、教师护导队和家长志愿者等,配合执勤民警做好上下学时段校门周边防控工作;三学校带班领导和值日教师要提前到岗,对上学早到或下学滞留大门口的学生及时劝导进(离)校园,避免学生长时间在校门口聚集是主动结合属地政府,对校园周边存在的流动摊贩进行整治,同时教育引导学生不要购买三无商品及小食品。

四、加强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

各单位结合实际情况,根据《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关于在教育体育系统开展燃气安全整治集中攻坚行动的通知》要求,深入开展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坚决在校园内取缔使用瓶装液化气,坚决防范遏制燃气安全事故,确保春节后开学及全国“两会”期间教育体育系统安全稳定。2月9日前,将《济源示范区教体系统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展情况表》(见附件)报送至局安全信访科(邮箱jyaqxfk@163.com)

五、确保隐患排查整治到位

要针对春季开学前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建立隐患整改台账,全面彻底整改到位,实现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对于不能及时整改到位的,安全教育、隔离等防护措施必须到位,彻底堵塞漏洞,确保绝对安全。要坚持对学生宿舍、食堂、厕所、围墙、实验室、危化品、燃气设施、供电设施等要害部位、重点场所和重点环节进行每日巡查,及时消除校园各类安全隐患。

各校要高度重视春季学期安全管理工作,结合学校“三零”平安创建活动,将安全管理与教育教学等工作统筹谋划,稳定、有序开展。

附件:济源示范区教体系统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展

情况表

2023年2月6日


济源示范区教体系统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工作进展情况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日期:

安全隐患排查进度

使用燃气单位数量

发现安全隐患(处)

完成整改(处)

整改率

备注(是否使用瓶装液化气)





例:xx学校使用瓶装液化气

安全装置加装进度

需安装数(个)

已安装数(个)

安装率

燃气泄漏报警器




联动切断装置




非金属软管

更换为金属软管




工作开展情况
(组织领导、工作部署、排查整治、教育宣传等,200字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