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政务  »  安全工作  »  安全教育
请家长承担好周末安全监护责任
发布时间: 2022-11-12 | 来源: 教育体育局 | 作者:

尊敬的各位家长:

 本学期已经过半了,但是我们几乎每周都能看到各种各样的学生安全事故,其中还不乏严重的人员伤亡。

 10月16日,周末,湖南长沙某小区内,1学生骑车撞倒1幼童,导致其后脑着地,不治身亡。

 10月23日,周末,湖南长沙1学生爬上地下车库的采光玻璃,最终摔下导致大腿骨折。

 10月28日,周五刚放假,广东江门3学生就骑上家里的摩托车去飙车,所幸被交警及时拦下未出事,最终家长不得不接受教育和罚款。

11月初,福建1学生无证驾驶私家车带同学出去玩,撞向中央隔离带,险些车毁人亡。

对此,我们不禁要思考几个问题:

第一,老师们的安全告知义务是否尽到?

第二,学生的安全教育是否能被学生接受?

第二,家长的安全监护责任是否得到了落实?

 这里面存在一个误区,有部分人觉得孩子的监护责任是属于老师的,其实不然,假期孩子的监护责任只属于家长,尤其是周末这一安全事故高发的阶段,家长监管是否到位直接影响到孩子是否会面临安全风险。

 诚然,教会孩子识别风险、规避风险、紧急避险,提高他们的安全素养是最根本的解决途径。但是我们不能忽视,孩子们是要在家长和老师共同的呵护下成长,在他们具备较高安全素养之前,家长们的监护非常的重要,这也是孩子们避免安全事故的“托底之策”。

 安全教育也不能进入一个误区:就是单纯的告知孩子什么不能做。安全教育不能全是禁止项,首先形式上要多变,可以尝试视频、听安全直播课、微电影、改编歌曲等新颖的形式,老话说得好,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其次要培养他们的自主的安全意识,基本要求就是知道危险的事情不去做,更高的要就是能够预判到风险、能够阻止同伴的不安全行为。

 换言之,教育是疏,监管就是堵,只有疏没有堵,会让孩子们形成侥幸心理,只有堵没有疏,会激发他们的逆反心理。从来没有单一的措施可以完美的解决安全问题,所以,家长朋友们一定记住一句话:疏堵结合。

 最后,呼吁家长们自己要重视安全问题,家长的引导、示范作用是很明显的,自己做不到遵守交通规则、不攀爬高处、不下河游泳等,怎么要求孩子们做好呢?安全在所有的事情面前都具有一票否决权,我们可以容忍孩子学习成绩不好、调皮捣蛋,但是您能容忍自己孩子出安全事故吗?

生命诚可贵,安全价更高。

2022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