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政务  »  党务公开  »  党建之窗
宣讲振奋人心 听者入脑入心
发布时间: 2023-03-08 | 来源: 教育体育局 | 作者: 党建办

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学校、进课堂,3月8日上午,济源教育体育局邀请济源示范区党工委宣讲员成员济源市委党校讲师黄盼老师对全系统近100名党组织书记、党务专干进行专题辅导,有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教育体育系统落地生根、走心走实。

宣讲报告会上,黄盼老师以系统的思维清晰的逻辑如珠的妙语,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从历史和现实的维度,为与会者进行了一场精彩的政治辅导讲座。黄盼老师首先讲述了“二十大召开的历史方位和大会主题”,即: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坚持什么思想”,“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深刻主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现实基础”方面,重点介绍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理论指导”方面,主要围绕“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进行理论阐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使命任务”方面,主要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进行讲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方面,重点介绍了党和国家“五大建设”“七个方面”的具体举措。特别是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方面,一再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教育、科技、人才统筹谋划和一体部署,充分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历史发展规律、对当今时代特征、对未来发展关键的深刻洞察和把握,充分体现出党的创新理论和对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规律性认识的深化。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任重道远。

济源教育工委副书记原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成为我们党的历史上、中华民族历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系统统筹教育、科技、人才三方面的目标和任务,关键在于落实。下一步,济源教育体育系统要线上线下有机结合,持续掀起学习热潮;学习宣讲巧妙融合,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各种资源合理整合,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广大党员干部,落实到基层一线,确保各级党组织全覆盖广大党员全覆盖、干部师生全覆盖,有效助力新时代教育体育事业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