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政务  »  党务公开  »  基层党建
坡头中心校:精准施策,强化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4-01 | 来源: | 作者: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呈现出积极向好的态势。近日,济源市坡头中心校严格落实做细防控工作方案,精准施策,强化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

                 

   精准监测师生健康状况。各学校建立教职员工与学生假期行踪和健康监测机制,对本校师生员工进行全覆盖排查,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精准掌握师生员工开学前两周旅行、居住轨迹、每日健康监测状况。开学后,学校要全面掌握师生员工健康情况,对健康状况出现异常的师生员工及时追访和上报。同时要求开学前后务必加强个人防护,校门值守人员、清洁人员及食堂工作人员等必须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精准配备校园防控物资。一是各校对学校餐厅、公共卫生间等区域的水龙头进行改造维护,确保师生返校复学能满足需求、正常使用;二是增设专门的垃圾收集容器,规范处置废弃口罩及消毒物品等;三是严格按照上级物资储备清单做好测温仪、消毒剂、洗手液、口罩等防控物资的统计、储备工作;四是持续开展校园消杀活动,重点关注门岗、办公室、会议室、教室、宿舍、食堂、厕所、楼道等区域,确保学习、工作、生活等封闭场所通风换气,每日通风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精准做好停课不停学。一是想方设法做好教材发放,坡头二小、三小通过送教材到村组、家长志愿者发放、学生领取等形式顺利将新学期纸质教材送到学生手中;二是积极通过云班会、问卷调查、视频会议、线上看校园等形式评价前期网络学习效果,坡头初中针对反馈意见调整实施方案,降低教学难度,增加实践、体验类学习;三是除了做好日常的网络学习任务外,近期逐步加大开学前的作息模拟、身体锻炼、视力调节、心理调整、劳动教育等方面内容,确保学生能以良好的身体、心理状态快速融入到校园生活,坡头一小、中心幼儿园积极开展线上学雷锋活动,诵读雷锋日记,帮助家长干家务,有效丰富居家学习内容。

   精准筹备“开学第一课”。一是各校校长、班主任、大队辅导员通过《致同学们的一封信》、微信语音、视频等形式开展学生思政教育;二是结合初中、小学、幼儿园不同年龄特点制定不同的“第一课”培训内容,做到有的放矢;三是结合前期不同学科开展的居家实践活动进行展示交流,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向英雄致敬,为学生种下尊重生命、敬畏自然、担当责任的种子。

   精准开展疫情防控演练。前期示范区教体局山区组疫情防控演练活动在坡头初中举行,中心校要求各校也要开展好演练活动,模拟开学后学生返校的各个环节,通过演练检阅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效果,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确保把疫情挡在校外,强化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