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政务  »  党务公开  »  基层党建
张军委:勇做战“疫”的排头兵
发布时间: 2020-04-02 | 来源: | 作者:

              

坡头中心校校长 张军委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让整个中国按下了“暂停键”。坡头镇中心校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反应迅速、措施到位,在战“疫”的排头兵——济源市坡头中心校校长张军委的带领下,全镇237名教职员工和2284名学生及广大家长齐心合力、通力协作,展开了一场和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

身先士卒——“谁有事给我打电话”

为了全面防控,张军委决定在单位里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做到无缝对接。张校长自己身先士卒,吃住在岗,连续多天不回家。中心校其他班子成员有时带班安排不开,张校长就说“我现在没有其他啥事,安排带班值班就给我多安排些,谁有事给我打电话,随时到。”

为便于值班值守,他把电饭锅带到单位办公室,前期镇上商店、超市没有营业,他还把家里的大米、小米、玉米糁带到单位,多次为值班人员做饭,方便值班人员就餐,后来又购置方便面、火腿肠、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值班人员的伙食才算好了些。

守土尽责——“心中有数我们才能心中不慌

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济源教体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后,坡头中心校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张军委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制定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张校长更是多次主持召开网络视频会议传达上级精神,扎实部署各项防控措施,建立专项工作微信群,要求大家提高政治站位,周密部署,科学防控,强调责任担当。

他每天及时将疫情防控信息发到中心校工作群,向大家宣传科学防控知识,落实各项具体工作的进展情况。张军委常说,“我们当校长的就要像一个管家一样,认真细致的了解各方面情况,只有心中有数我们才能心中不慌。”他每天仔细询问各单位疫情排查情况,对返济的教师数、学生数、未返济的师生数、师生健康状况、谁在居家隔离、是哪所学校等情况做到了如指掌。

疫情形势好转后,张军委及时组织中心校全体人员、辖区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举行专题会议,商讨师生返校复学工作安排,积极对新学期各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确保复学后各项工作能尽快实施。

走进一线——“接地气就会有底气”

张军委校长不仅对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通盘考虑、安排部署,还主动参与推进各块工作。他说:“领导者必须脚踏实地,有些工作一定要亲自上阵,接地气就会有底气。”

军委对环境的消杀工作非常重视,每天对重点部位及室内办公、生活环境消毒3次。在防控物资筹备的关键时刻,他亲自联系北京、山西的亲戚朋友,及时从医药公司、政府机关等渠道为学校购置消毒液400余斤,目前该镇各学校、幼儿园已投入防控资金3万余元,完成满足学生开学2周的物资储备工作。

在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落实方面,张军委班子成员一起平台推荐、资源整合、落实评价等措施,复学方案确保“九个到位”,即防控措施部署到位、防控责任明确到位、防控人员组织到位、防控信息精准到位、防控制度落实到位、防控物资贮备到位、防控设施完善到位、应急预案完备到位、防控风险评估到位。

为及时掌握基层学校工作情况,张军委多次到坡头初中,对门岗值守、人员核查、物资保障、开学保障等工作出具体要求,正因为工作扎实有效,教体局决定在坡头初中举行山区组学校疫情防控疫演练活动,为疫情有效控制下师生返校开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不尽狂澜走沧海,一拳天与压潮头。”张军委校长说,“在疫情和生活的博弈中,我们能经历中国百年来国运蒸腾日上的时代,这是我们的幸运!”相信张军委校长会带领坡头镇的全体师生共同走进繁花似锦的春天,阔步行走在教育的阳光大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