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政务  »  党务公开  »  基层党建
常讴东:坚守初心“疫”线育人
发布时间: 2020-04-02 | 来源: | 作者:

沁园中心校副校长 常讴东

 

瘟疫横行,肆虐山河做为一名管辖6所小学、28所幼儿园、近200所校外托管、培训机构的分管副校长,常讴东知道肩上的责任有多重!一万七千余名师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怎么保障?作为党员,作为学校领导,事关生命,唯有全面布署,严防死守,待疫情过去,春暖花开,迎接孩子们安全无恙地重返校园。

一、严密排查  尽责坚守  师生健康平安

在教体局的统一领导下,她和中心校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共同制定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工作措施,到学校检查防控值守情况。召开校长视频会议,广泛宣传,让广大师生认清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掌握有关知识和预防方法。她每天上下沟通,全面了解师生假期外出情况,师生返济情况和身体状况,及时准确掌握人员动向,准确上报信息,做到“全覆盖、无死角,纵到底,横到边”。打电话、发微信、统计数据、信息汇报、制定方案、审查学校的方案、制度、筹备物资是这段时间她工作的重点。排查、登记、汇总、上报,她每天都要亲自过问,工作群里每天各校的汇报全部报完、无误,揪了一天的心才能暂时落地。   

二、特殊教材  另类课堂  助力学生茁壮成长  

作为济源学雷锋学校联盟的副理事长,她在联盟各校发起“防控疫情  雷锋少年与祖国心连心”活动,向全区青少年发出倡议,配合疫情防控,做懂事的“小雷锋”。一是家国情怀教育。实施六个一,开展特殊的“学雷锋月”活动,即:一次结合疫情防控的学雷锋主题升国旗仪式;一次雷锋日记、战“疫”诗歌在线诵读活动;一次“一滴水爱心箱”续存活动;一次“战‘疫’小雷锋日记”线上展评活动;一次雷锋歌曲和战“疫”歌曲线上同唱活动;一次“战‘疫’雷锋故事”讲述活动。二是良好习惯教育。她向全区所有青少年发出倡议:雷锋少年懂防控、守规定、不出门、不添乱,雷锋少年爱学习、懂感恩、有计划,不停学,雷锋少年勤锻炼、强体魄、爱劳动、长本领,要每天做好三个“操”:即广播体操、眼保健操和“家务劳动操”,让身体更强健,让眼睛更明亮,把做家务当做锻炼,自己整理房间、打扫家庭卫生、学做1-2种饭菜,增长本领。     

三、提前谋划  妥善安排  迎接学生重返校园

怎么迎接孩子们走进特殊假期过后魂牵梦萦的校园,她和中心校郭校长专门召开各校长、园长视频会议,要求开学前必须做到“七到位”:制度、方案、预案到位;宣传教育到位;物资准备到位;设施设备检修到位;校园清洁消毒到位;教师培训到位;开学第一课设计到位。不光为孩子准备了干净整洁安全的校园环境,广泛宣传健康防疫知识的文化氛围,还有对检测、教育、防疫知识烂熟于心、翘首以待的老师,更有生动活泼、适合各个年龄段孩子的开学第一课。

四、无私捐赠 倾情奉献 牢记党员初心使命

2月初,防控物资紧张,防护服、护目镜、一次性医用手套等物品,在市面上买不到。她和开牙科诊所的爱人霍新民商量,多方联系,采购到了价值7000余元的医疗物资,无偿捐赠给了辖区的学校和幼儿园,解了校长、园长之难。从疫情防控开始,她就从家里拿来酒精、一次性口罩、枪式测温仪、84消毒液、小喷壶等防疫物资放在值班室,为值班的同事做好物资保障。1月31日,她还以“济源学雷锋学校联盟”的名义组织发起了在河南妇女儿童基金会提供的平台上捐款,自己带头捐,动员爱人和女儿捐,动员同事和朋友捐。共筹集到爱心捐款13000余元,这些善款已由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联合湖北方面购买防控物资,带着大家滚烫的心运到了前线。

党旗指引家国情怀,“疫”线育人坚守初心!她就是这样,立足自身岗位,捍卫师生生命安全,铸魂育人履职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彰显了一位教育工作者的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