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政务  »  党务公开  »  基层党建
翟小转:在坚守中绽放希望的光华
发布时间: 2020-04-02 | 来源: | 作者:

 

承留二中副校长 翟小转

 

空旷的操场静夜里,一束光,自行车转了一圈又一圈。

不是无聊和寂寞,这是翟小转老师忙碌一天后的放松!

1月25日,庚子年大年初一下午翟老师来到学校进行值班交接。晚上他从网络媒体上得到消息,新冠肺炎疫情越来越严重,国家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

1月26日,大年初二翟老师值班。早上校长通知,要求加大对疫情防控的宣传和值班值守。随即,翟老师在学校的各个工作群中转发了相应的通知,并开始整理资料。中午,校长电话告知翟老师配合学校驻地的村干部用校门口的防撞栏封堵路口。

1月27日,大年初三疫情越来越严重,全国各地的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

“待在家不出门就是对疫情防控的最大贡献,就是对疫情防控最大的支持”!为了尽量减少老师们外出,也为了学校的正常值班,翟老师向校长申请长住学校值班,不再回家。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翟老师及时将上级的通知传达给各位老师,督促班主任向学生及家长发送防控宣传信息,提醒学生和家长做好疫情防范。他还打印了一些宣传资料,在校门口进行张贴,并向附近的群众发放。

2月2日,大年初八济源有两人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范升级。上级部门通知延期开学,要求积极做好“停课不停学”准备。作为学校教学工作负责人,翟老师结合实际,编制了学校“停课不停学”方案。

接连几天,翟老师面向学校教师进行网络直播教学,指导大家一步步开展网络直播的实践操作,解决老师们网上直播中存在的疑惑。为学校顺利开展网上教学扎好了坚实的基础。

2月9日,正月十六明天就要开始网络授课,为了将疫情防控工作和“停课不停学”工作落实到位,下午四点,在翟老师的主持下,学校首次网络视频会议召开。

由于翟老师准备充分,会议召开的非常成功。不仅扎实了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更重要的是语、数、英、物理四科老师在翟老师指导下的直播演示,让大家对网上直播授课充满了信心、充满了激情和希望。

2月19日,正月廿六学校采购的又一批疫情防控物资运送到了村口卡点,由于疫情防控期间不允许车辆进入。翟老师借了一辆三轮车到村口搬运物资。防控点的一位村干部说:翟老师,咋每天都见你在学校呀?翟老师说:咱们都一样,你不也每天都在卡点吗!

3月7日,二月十四下午四点翟老师坐在电脑前主持“停课不停学”以来第四周的全体教师视频会议。总结一周来网络学习中的经验,引导教师把疫情作为教材,在开展好网络教学的同时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力争“停课不停学”期间教育效果最大化。

一个多月来,翟老师坚守在学校,没有回过一次家。校园巡查、工作通报、定期消毒、网课直播指导、防控物资搬运、紫外线消毒灯安装……处处都留下了翟老师的足迹和身影。

生活的本真是平凡。当工作与生活达成了情感的共鸣,再平凡的日也会变得深刻!翟老师平凡中的坚守,就像静夜里空旷操场上的一束光,为的是驱散疫情的阴霾,早日让校园焕发出应有的色彩!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翟老师用他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