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政务  »  党务公开  »  基层党建
牢记入党初心 不忘从教使命
发布时间: 2020-09-15 | 来源: | 作者: 田锋

  大家好!我是济水宣化学校田锋,2005年入党,特别是2013年担任校长以来,牢记入党初心,不忘从教使命,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竭力奋斗,努力让自己成为“讲政治、善经营、有品位、重创新、有作为”的优秀校长。 

  做一名讲政治的校长 

  校长讲政治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定海神针,是培养合格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基本要求。 

  2013年3月,我到北街小学当校长。当时济水老城区改造,民房被拆,不少学生转学,北街小学只剩下300多名学生。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师生讲形势,谈思想,让所有教师安心工作,让所有学生静心学习。暑假向新校区搬迁时,资金缺、人员少,我与学校3位男教师吃住在校,一件接着一件干,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苦些累些都不算什么,最难的是一些群众使绊子。学校搬运电脑、空调时,被不愿搬迁的村民发现,200来名村民用十多根铁链锁把校大门锁上了。我们清楚,村民是想以此为筹码和办事处谈判,如果向办事处报告,就上了村民的圈套。我当即决定:必须当夜解决、自己解决,不给办事处添麻烦。我们说干就干,和居委会结合,当天立即组织学校班子和党员教师到这些不愿搬迁的家户做工作,2人一组,一组两户,我来说服关键户。我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当天半夜完成全部说服任务并搬迁成功。事后,办事处领导打电话对我说:“小田呀,你很有担当,能办大事”。由于我们较高的政治站位,获得了办事处全力支持,为之后新校区的规划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做一名“善经营”的校长 

  初到宣化学校,我提出“一个要求,两个基本点”的工作思路。一个要求,就是教育教学和学校建设都必须高质量;两个基本点,就是在教育教学上要有破点经营思维,在学校建设上要有超前设计经营意识。 

  一流的教育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2013年到17年,宣化学校师生在简陋的环境中工作学习,但是我们的教育教学质量一直名列前茅,连年被中心校评为先进单位,学校的生源也在持续增加。这一切都得益于我们的破点经营思维。2014,河南省举行首次汉字听写大赛,我认为这是提高师生语文素养极好的切入点,立即组织语文老师研讨培训方法,学校全力支持。14年以来我校蝉联全市小学汉字听写冠军并代表济源参加全省大赛,2018、19年获全省汉字听写大赛二等奖。汉字听写工作也带动了我校语文教学水平,在全市语文教学质量调研中我校一直名列前茅。体音美教学也在一个点一个点地突破:17年舞蹈《舞起咱的小狮子》获河南省第二届舞蹈节一等奖;18年,我校合唱团获河南省中小学艺术节一等奖;19年学校女子足球队获“市长杯”足球赛冠军。我校美术特色更为突出,每年都有学生获得省级、国家级奖项,19年6月我校在文化城成功举办了“文明伴我行”书画展。 

  2016到19年学校建设期间,我没有过过一个节假日,不是在相关部门跑手续,就是在施工现场搞协调,多次和办事处、中心校领导研究改进方案,期间鞋穿破七八双,腿划破了两次,住院一次。除旧楼改造外,19年4月新学校建设工程全部建成投入使用。让我非常欣慰的是:学校建设中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新教学楼设计理念领先,达到了《中小学建筑设计规范》的最高标准,是济源第一个符合现代消防要求的教学楼,第一个有地下车库的学校,第一个用中央空调集中降温的学校,第一个按新国标要求建设的运动场,第一个有500人大会议室的小学,第一个使用市集中供暖的小学。为了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我所有的付出都值了。 

  做一名有品位的校长 

  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校长有格局、有情怀,学校才有文化、有品位。搬到宣化学校后,我清醒地认识到北街小学办学理念需要传承,更需要创新。经过反复研讨,我们提炼出了“化”教育理念,寓意为:变化之化,遵循规律;教化之化,化蛹成蝶;感化之化,日月向善;宣化之化,立德树人。在“化”教育理念的指引下,坚持走动化、精细化、人文化管理,全力推进内涵式、可持续发展。16年我校率先在义务教育学校制定了学校章程》及相关制度,为全市各校《章程》的制定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实现了制度规范和文化治校和谐发展的局面,我校正向着“规范化、个性化、示范化”办学目标阔步前进。市内外兄弟学校多次前来考察;19年11月,我校承办全省家庭教育现场会,受到300多名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做一名重创新的校长 

      教育现代化包括人的现代化和物的现代化。物的现代化就是教育信息化。我校作为新建学校,信息化建设基础较好。在教体局的大力支持下,17年,我校启动“乐教乐学”教育管理平台,实现学生全方位学习管理和多角度家校沟通;18年,我校启动了日常工作智慧管理平台,实现了师生日常工作和行为管理快捷化和无纸化;19年,我校启动了云信息管理中心平台,实现了公共教育资源和个人教育资源储存网络化。三大平台使我校教师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学习、工作,学生的日常管理也实现了随时检查和及时反馈。2020年,我校荣获河南省第一批“数字校园标杆示范校”称号。 

  做一名有作为的校长 

  对于今年的新冠疫情,早在正月初三,在了解各方面信息后,我就感觉这是一场持久战,立即决定开展网络教学准备我们充分利用我校教师的信息素养优势,主动出击,召开教师会十多,开展思想动员、电脑准备、平台对接、家长引导、制度制定、巡课督导……疫情期间,我校是唯一由本校老师全程直播,并对学生居家学习情况和老师上课情况进行全程监控考核的学校,也是唯一一个对学生进行体、音、美、微机课直播教学的学校,最美风景受到教体局和学生家长好评。 

  作为一名党员校长,我知道教育工作无难事,唯有真心是办法。我将一如既往的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心系学生,引领家长,服务教师,奉献学校,努力让宣化学校成为人民满意的学校,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而奋斗终身!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