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政务  »  党务公开  »  基层党建
济源一中多措并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 2021-05-28 | 来源: | 作者: 闵宇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济源一中认真贯彻上级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牢牢聚焦“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的总要求,在学深悟透处下功夫、在为民服务上守初心,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济源一中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拍摄:翟闯)

  一是迅速动员、加强宣传,营造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 

  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召开后,学校党委迅速行动,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校长韩玉奎同志为组长,其他党委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支部、年级负责人为成员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了《河南省济源第一中学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3月19日下午召开动员部署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示范区动员部署大会精神。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全体党员、中层以上干部及教师代表400余人参加会议。学校充分利用电子海报、显示屏、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阵地,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宣传引导。目前,已制作宣传栏1处,在各楼宇设置电子海报和LED显示屏12个,并积极利用“两微一端”开展线上宣传教育。先后在微信公众号开辟了“一起学党史”“红色摇篮说济师”“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百年征程”等党史学习教育栏目,发布文章25篇,累计阅读量达10600余人次,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起好步、开好局。 

济源一中举办清明主题诗会(拍摄:翟闯)

    二是严密组织、丰富形式,切实把学习教育抓细抓实。 

  抓好个人自学党史。购买党史学习教育图书党史学习教育笔记发放到每一名党员,要求党员3月10日起每天自学时间不少于1小时,并做好学习笔记。四月底五月初组织各支部开展了1次学习笔记的检查。开展集中培训学党史。各党支部每月通过讲党课、观看视频等形式开展一次交流研讨,3月10日下午组织学校党员干部110余人赴愚公移山干部学院聆听党史主题课程。3月29日下午邀请市委党校白阁教授为师生作了一场“学党史 知党恩 跟党走”的主题讲座。组织知识竞答学党史。编印了《师生党史学习教育口袋书》,在全校开展了“逐梦百年 党在我心”党史知识竞赛活动,通过班级初赛、年级复赛和全校决赛,让党史学习在师生中“活”起来、“火”起来。开展清明活动学党史。组织师生党团员到薛子中烈士陵园、留庄英雄民兵营纪念馆和杜八联革命纪念馆开展清明祭扫,深切缅怀济源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引领广大师生党史践学活动中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不断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爱国主义精神。开展主题诗会学党史。“清明诵经典、赞歌给党听”为主题,以传统文化为载体的诗会活动,组织师生通过将诵读经典与古典舞蹈、现代音乐、俄文诗歌相结合,来歌唱党、歌唱祖国、赞美生活。举办主题微宣讲学党史。在学生中开展了“党史中的青春故事”主题微宣讲活动,以党史中的重大事件、英模人物、伟大精神、优良传统等为主题,通过图片、音乐、视频、情景剧等形式,深情讲述党史中的青春故事,展现党的百年风华,将“党言党语”转化为了“青言青语”。 

济源一中召开高考营养专题培训会(拍摄:翟闯)

  三是深入一线、立足实际,在学习教育中为师生办实事。 

  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的征集工作,全校各年级处室共制定项目22项。投资8万元,设立“菜篮子”服务中心,通过“零利润”代购肉菜蛋等食材,方便教师一站式采购,解决教师繁忙工作的后顾之忧。投资15万元,开设“康复理疗中心”,全新装修:空间大、环境优、设施全,购置肌筋膜理疗仪、无烟艾灸仪、头部熏蒸仪、中医定向透药治疗仪、失眠治疗仪、颈椎牵引正骨椅等12款最新理疗设备,帮助老师们缓解常见的颈椎病、肩周炎、腰腿疼等职业病,受到老师们的一致好评。投资5万元建设“教师服务中心”,以优惠价格、方便措施帮助老师解决教学任务繁重、没有时间采购生活用品的烦恼。推出“管饱吃”爱心套餐,在学生餐厅开设早晚2.5元、中午5元的“管饱吃”套餐窗口,并推出免费营养汤,让学生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