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政务  »  党务公开  »  基层党建
高级中学党总支“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展示
发布时间: 2023-07-31 | 来源: 党建办 | 作者:


 近年来,济源高级中学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抓党建促发展、抓党风促校风、抓作风促教风”为目标,充分发挥党支部的领导核心、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学校相继获得河南省廉政文化示范点、河南省教育系统五好关工委、党建工作示范校、“教体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清廉单元”示范点特色样板单位”、示范区教体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先进党组织、安全信访暨疫情防控先进单位、教体系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等国家、省级以上荣誉80余项,2017年被评为首届“全国文明校园”

  一、党建筑基,汇聚思想引领正能量

  学校党总支从体系化建设和规范化运行、常态化学习三方面着手,不断加强制度建设、组织建设和纪律建设一是抓体系化建设。支部着力构建以组织、责任、制度、考评为基础的党建工作体系,健全责任体系,打造责任链条,强化履责管理将支部主体责任细化为全面领导、选人用人、作风建设、源头治理和组织保障5个方面,提升党建在综合业绩考核中的权重。二是抓规范化运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和民主评议等制度,2022年以来研究讨论“三重一大”事项60余项,修订、制定党支部党日活动管理办法、党史学习制度、党员讲团课等10项制度,“两个责任”、“一岗双责”有效落实,“提醒谈话、廉政教育、督导检查”三项不间断,保证党的组织建设与学校中心工作协调推进。强化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学校的办学方略、工作规划,重点工作在党组织讨论研究之下制订出台,学校重大改革、重大项目等三重一大事项须经党组织及班子会共同研究决定。建立责权利相统一的党风廉政保障机制,出台《高级中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高级中学重大工程项目实施流程》坚持以上率下“六个带头”。每年组织两次领导干部廉政专题会每学期一次领导干部、财务人员廉政警示会;每年一次财务审计,达到正本清源。三是常态化学习。组织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著作,读原著、悟原理,在党员干部形成热潮;深入宣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推动落地生根赴省廉政文化教育中心学习,筑牢理想信念“压舱石”。通过“党员干部示范学、线上线下同步学、现场教学实地学”等形式,打造一批政治坚定业务过硬的领导干部队伍

  二、凝聚合力,催生党员教师“硬能量”

  1.坚持“学”字引领。聚焦党史学习教育等主线,构建“自学、导学、辩学、践学”机制全体党员利用业余时间做好自学笔记,每天打卡“学习强国”,筑就精神高地,通过专题交流开展集体辩学,走进红色基地进行实地践学。

  2.坚持“讲”字发力。“党课”为抓手,围绕“坚定文化自信,培育时代新人”、“礼赞辉煌成就,坚定道路自信”“新时代新征程 新成就7个主题,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采用“微故事”、“微宣讲”形式,点赞新时代,12节微党课比赛,实现爱国主义教育从感性到理性、从共情到共鸣的转变。书记党课上出“原味”、微型党课追求“鲜味”,情景党课感受“真味”,提升党课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3.坚持“做”字对标。一是领导班子主动担当破解难题。聚焦学校发展关键点和薄弱环节,召开检视问题专题会深入剖析并进行整改;二是全体党员集思广益,为支部发展建言献策。三是做好惠民实事。2018年和大峪镇林仙村“结对子”以来,学校党组织发出建立爱心基金的倡议,成立“林仙村扶贫基金”,兜底救助由于生病、受灾、意外事故等原因导致生活困难的家庭。几年来相继在大峪镇林仙村开辟文化墙,建文化大舞台,助力乡村振兴;以“校农结合”助推产业扶贫,民的富硒南瓜、红薯等农产品进入校园,每年惠农资金达3万余元。四是“12116”志愿服务品牌为依托,扮靓文明创建活动学校4000余名师生组成17支志愿服务队,打造理论知识宣讲、送教下乡、心理援助等6大类活动项目党员志愿者多次赴大峪镇林仙村、爱心敬老院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到阳光花园社区进行文明知识宣讲、清洁环境;到梨林一中、王屋中心校开展心理辅导、中考美术体育辅导活动结对帮扶山区学校大峪四小,为18名留守儿童圆了“微心愿”;文艺下乡巡演三大村镇,5000余人观看演出;爱暖夕阳红”慰问敬老院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济源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传递着党建公益力量。在疫情期间,党员教师主动到一线当志愿者,充分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心理志愿者们参与到济源示范区的“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热线服务”中“小关爱、大温暖”为出发点,对困难学生、困难教师、困难党员帮扶全覆盖,90多名党员人人参与结对帮扶,每年有200余名困难学生得到双重关爱。

  三、涵养师德,铸就教师队伍“强能量”

  结合深化实施教育推动、制度驱动、典型带动的师德提升计划,学期初相继开展“书记讲党课”“师德师风警示会”“师德宣誓”,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开展党员先锋岗、示范岗评选,“最美教师”“文明家庭”宣讲表彰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风尚组织观影《长征大会师》《长津湖》,学习时代楷模张桂梅,开展“礼赞建党百年 矢志为党育人”师德主题活动,强化育人使命。同读《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核心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等书籍,打造以微课例、微课题、微课程、微共同体研究为主的“四微平台”,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李小玉等10余名党员教师获市级以上优质课一二等奖。

  支部实施“星火工程”以来,全体党员不断加强自我修养,在教育教学、理论宣讲、学生帮扶、志愿服务等方面主动作为,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刘宁和黄彬涛两位党员教师分别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 和“全国优秀教师”的殊荣;陈志亮、袁慧娟、李改艳作为社团导师,分别在健美、语言表演方面为学校赢得2个国家级奖项、6个省级奖项;杨鸿联获评“河南省德育工作先进个人”,赵小强获省文明教师;在示范区举行的系列评选活动中,李小玉获“青年岗位能手”;赵嘉钰在“赶考路上有我 礼赞出彩济源”演讲比赛中获特等奖;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纪实视频《足迹》获特等奖。在市级文明教师、师德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评选中,党员教师比例均超过40%。

  四、擦亮品牌,激活铸魂育人“红能量”

  学校党总支积极创新“党建带团建”品牌,为团建发展注入红色推动力。一是成立党史宣讲团邀请原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冯克河作专题报告,开启红色团课第一讲。专家讲师团、党员教师宣讲团、学生宣讲团全员融入,青年团员培训有深度有力度。邀请省党校张深溪教授、示范区纪工委书记孙玉会讲思政课由政治学科、历史学科四十余位教师编写团校讲义,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团校被评为省示范性中学团校。二是打造廉政文化长廊邀请市检察院王展做廉政讲座,开展廉政文化进班级,营造朗朗校园清风正气。三是党员上团课成特色。四年来班子成员坚持入班听班会、上团课,党员教师深入教育教学一线,把一节节团课上“异彩纷呈”带领更多教师做好“四个引路人”。党总支书记赵小文以《当代中国农业的高速发展》为题上团课,党员教师赵勤霞到四中、黄河路小学等宣讲,时代强音在师生中引发共鸣四是红色育人成风景。围绕“五四”“七一”等重大纪念日、节庆日,开展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千名师生唱红歌活动,把4000多名济高人深度凝聚;烈士纪念日主题活动“恰同学少年”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寻访展示活动,“唱红色歌曲 颂家国情怀”拉歌比赛,“强国有我 喜迎二十大”青春快闪,激励师生坚定信心跟党走!赴杜八联革命纪念馆、朱德出太行小道红旗渠、焦裕禄纪念馆等地汲取红色力量共铸精神图谱。情景剧《沂蒙花开》登上“学习强国”;原创剧目《男儿当自强》闯入全国百强此外打造红色工作坊、举办红色书画展、红色家书诵读、百年风华摄影展等,让红色基因融入精神血脉。

  坚守育人新使命,行者致远路正长。济源高级中学将秉承品牌党建、特色党建的理念,奋楫扬帆,踏浪前行,续写高质量发展征程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