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政务  »  党务公开  »  基层党建
“党旗”聚力 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济源市沁园中学党建工作经验材料
发布时间: 2023-10-08 | 来源: 党建办 | 作者:

根据2021年济源教育工作会议上关于“探索建立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指导要求,济源市沁园中学以“抓好党建带业务、抓好业务促党建为工作思路,以“支部筑牢‘红色堡垒’、党员争当‘红烛先锋’学生争做‘红心少年’”“三红”党建品牌创建为切入点,以“四个聚焦”为工作主线,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优势充分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效能,形成了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新格局,现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聚焦制度建设,推动党建工作精细化

沁园中学认真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统筹规划和总体布局的作用,科学设计工作目标、重点工作、具体落实的时间表和督导路线图,聚焦落实过程中的机制和制度建设,集中力量打通难点和堵点。

1.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党组织议事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有关规定,学校党组织从“议事决策原则”、“议事决策范围”、“议事决策程序”等三方面进行了规范,修订了十余项制度,有力保障了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落实

2.推进“支部建在年级上”组织管理模式,确保党组织决策全面落实。

为加强和改进学校行政领导工作,保证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促进学校日常行政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提高工作效率,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实施“支部建在年级上”组织管理模式。学校成立由总支部书记和两个副书记、一个组织委员、一个宣传委员组成的总支部委员会。依据学校实际,在三个年级分设三个支部,由三个党总支委员分别兼任三个支部的书记,再选举出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成立支部委员会。合理的组织构架和完善的管理模式,确保党组织决策全面落实。

二、聚焦程序规范,强化高质量发展保障

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聚党政合力,以领导方式转变深化沁园中学管理结构转型。从源头上处理好党组织集体领导与校长负责制的关系,在具体工作中,通过制定权责清单等方式明确党组织与校长职能建立了“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前“个别酝酿,充分沟通”,议事时“充分讨论,统筹安排”,决策后“合作执行,监督落实”的工作方法,确保学校工作有序健康发展。

1.规范议事程序。沁园中学“三重一大”议事决策主体为党总支会议。“三重一大”事项,由责任班子成员填写议事单,依次和校长、书记进行充分沟通,在行政中心报备后,方可提请党总支会议审议。形成了“分管领导提议——主要领导商议——党总支会议决议——廉政小组评议”的议事闭环。“三重一大”议事程序,让重大项目建设、资金支出更加规范,监督更加及时。规范的记录杜绝了廉政风险。

2.组建工作专班。针对事关学校发展全局的重要工作、重大项目等,学校党组织会议根据工作推进的难易程度,研究成立工作专班,再由工作专班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全面负责落实。2022年以来,根据工作需要,学校先后成立了“2+3+X暖心课后服务工作专班“‘学队建设改革专班“‘沁心大阅读设计专班“疫情防控专班”“校园文化提升专班”“校园绿化提升专班”等,高效推动了课堂改革、课后服务、项目建设等工作,攻克了学校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3.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学校请示报告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报告什么”“何时报告”的问题,理清决策事项的请示报告内容、提升请示报告时效。学校“三重一大”项目专班在工作结束后,由督导室派出专人对项目招投标过程、施工环节、项目款项等进行专人专项督导并向党总支会议汇报;学校财务开支状况,由相关责任人每季度向学校党总支会议进行专题汇报;学校重大决策事项执行情况,由学校班子成员随时向党总支会议汇报。对一些“迟报瞒报”事项,学校党组织启动党内问责程序。截至目前,学校党组织会议共计听取2022年重大决策事项请示报告20余项次。学校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学校党组织的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及时调整工作思路、破解工作难题、统筹工作推进,有利于党组织的决策部署一贯到底,高效落实。

三、聚焦品牌建设,激活高质量发展动力

1.以“三红”党建品牌引领学校“三红”爱国主义教育,演绎“五育”并举精彩华章

学校以“三红”党建品牌引领,结合时政热点,深度挖掘红色资源,实施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观红色电影“三红”爱国教育开展了“赓续红色血脉 弘扬英烈精神”诵读、“红心向党唱响未来”喜迎二十大班级合唱、“致敬青春,激情飞扬”十四岁青春礼、“筑梦青春 强国有我毕业典礼“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赶考路上有我“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道德讲堂等一系列内涵丰富的活动,并通过宣讲、诵读、歌舞、绘画,以及主题党日、班会、团队会等形式,开展了“传承伟大精神,争做时代新人”红旗渠精神教育系列实践活动

2.以“沁园红”清廉学校创建为契机,拓宽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

在学校党组织强有力的领导下,积极打造“沁园红”清廉文化品牌。学校工作以“三红”和“沁园红”品牌为引领在教学上积极开展三级教研+六问课堂”改革和“2+3+X”暖心课后服务模式探索;在学生管理上,开展以培养学生自律能力为主的“三自”品牌教育活动;学校管理提升和志愿服务方面,学校立足“沁园春”师生志愿服务品牌,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清凉驿站”,开展了全国文明城市城创建、助力高考和中招送教下乡文艺下乡爱心帮扶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使学校工作不断挖掘内涵、拓展外延。

四、聚焦考核评价,落实高质量发展成效

学校对全体教师、全体党员和三个党支部“全方位、全过程”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和推优挂钩。三个党支部的党建工作进行专项考核,考核内容包括领导班子上党课、领导上思政课、党员教师讲清廉等党内活动、学习强国积分情况。通过考核评价,进一步把全体党员的思想和行为统一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