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政务  »  教育督导
2018年济源市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3-28 | 来源: | 作者:

济源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为建立和完善幼儿园督导评估制度,加强和改进幼儿园的管理,促进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保障幼儿身心健康、快乐成长,根据《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暂行办法》和《河南省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方案》的有关规定,济源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督导评估组,于201810月对济源市实验幼儿园、市第一幼儿园等20所幼儿园的办园行为进行了督导评估。评估组采取听取汇报、实地查看、座谈访问、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各园的办园行为进行了全方位的了解。现将评估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前教育基本情况

目前,全市共有幼儿园184所,其中民办106所。全市在园幼儿3.3万人,其中公办园1.5万人,民办园1.8万人。市区在园幼儿1.9万人,其中公办园0.8万人,民办园1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6%。幼儿园现有教职工3738, 其中公办教师315人,仅占8.4%

二、督导评估开展情况

9月份,根据教育部印发的《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和《河南省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方案》,研究制定并印发了《济源市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计划(20172019)》,明确了督导评估的范围、原则、内容和年度计划,成立了以教育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幼教中心、教育科、人事科、计财科、安全科、电教中心、体卫艺站为成员科室,部分责任督学和八位幼教专家参加的督导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实施幼儿园督导评估工作。

10月份开始,结合省教育督导委员会的要求,依据年度评估计划,由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牵头,在各幼儿园自评、镇中心校督查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对20所幼儿园督导评估工作。其中公办幼儿园16所,民办园4所。评估结果如下:

幼儿园名称

评估得分(总分1000分)

幼儿园名称

评估得分(总分1000分)

沁园两岸宝贝幼儿园

946

五龙口镇沁北中心幼儿园

800.92

市实验幼儿园

921.15

承留镇中心幼儿园

797.75

第一幼儿园豫港分园

897.19

王屋镇中心幼儿园

797.74

第一幼儿园

889.88

下冶镇第一中心幼儿园

795.65

梨林镇中心幼儿园

847.09

沁园蓝天留村幼儿园

785.12

轵城蓝天艺术幼儿园

841.79

坡头镇第一幼儿园

781.76

玉泉街道中心幼儿园

833.38

天坛街道宋庄幼儿园

779.64

思礼镇中心幼儿园

829.05

北海街道中心幼儿园

773.59

济水中心幼儿园

812.98

克井实验幼儿园

766.45

邵原镇第二幼儿园

804.13

大峪镇第一小学附属幼儿园

754.55

 

三、我市主要做法和成绩

(一)持续加大投入,基础支撑进一步加强

2017年至今,实施公办幼儿园项目10个,其中,沁园中心幼儿园、邵原第二幼儿园、坡头中心幼儿园、北海实验幼儿园等6所幼儿园已开园招生,共增加学位1800余个;天坛路幼儿园分园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为应对幼儿入园高峰,我市制订了《20182020年幼儿园建设布局规划》及分年度幼儿园建设方案,谋划实施重点幼儿园项目11个。2018年仅思礼镇中心幼儿园就投入150余万元,园所面貌焕然一新。

(二)深化改革创新,资源供给进一步优化

统筹整合中小学教育资源,全面取消市区小学学前班,增设附属幼儿园。在济水西关、西街、南街、东街、东庄、东园、沁园黄河路7所学校增设附属幼儿园,又增加公办学位1300余个。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联合市发改、市财政制定了《济源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管理办法》,并于20189月份组织开展了认定工作,共有41所幼儿园通过了普惠性认定。目前,北海东关蓝天幼儿园、北海小能人民族园等幼儿园改扩建工程基本结束。完成了对克井实验幼儿园、克井镇第三幼儿园的改制,新增公办学位700个。

(三)强化专业发展,师资力量进一步改善

下发了《济源市教育局关于成立济源市学前教育中心教研组的通知》,实施“幼儿教师培训工程”和“幼儿教师专业素养提升计划”,依托中心教研组构建了我市的“135”教研网络体系。“1”是全市一个学前教育中心教研组;“3”是将全市所幼儿园化分为东、中、西3大教研片区;“5”是指五大领域课程教研组。通过分领域集中培训、到国家级学前教育示范区北京顺义跟岗实践等方式,培训园长、教师、保育员15000余人次,提升了幼教从业人员的专业化水平。

(四)优化园所管理,保教质量进一步提高

开展了星级评定、示范园创建活动,全市135所幼儿园已通过星级认定。全市省级示范幼儿园达8所,市级示范园幼儿园达27所,带动了全市幼儿园的规范化、优质化发展。从督导情况来看,幼儿园证照符合要求、设置合理、无危房,大多数幼儿园规模、班额、户外场地符合规定,教学、生活、安全、卫生等设备设施比较齐全,教玩具等符合安全质量标准和环保要求。

(五)落实安全责任,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

我市强化平安校园创建,建立幼儿园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安全教育,落实安全演练,配齐保安人员;加强饮食卫生安全监管和检查,落实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督促全市幼儿园建立标准的食品储藏室和食堂,严把食品进出关口。督促幼儿园严格遵守有关校车安全管理规定,建立车辆安全管理档案。各幼儿园都能把安全卫生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安全防护、检查和卫生措施得力,饮食卫生制度落实到位,大部分幼儿园能按要求对教职工、幼儿进行健康检查。无传染病等突发安全事件发生。

(六)强化检查指导,内部管理进一步加强

市教育局结合开学工作检查、星级评定、幼儿园年检和年度目标考核等工作,加强检查指导,幼儿园内部管理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大部分公办幼儿园能实行园长负责制,管理较规范。幼儿园收费执行上级规定,实行收费公示制度,无乱收费现象。儿童伙食费基本能做到专款专用,招生行为规范,家园联系较为紧密。

四、问题和建议

一是幼儿园办园行为有待提升。加大幼儿园园长和教师的培训力度,进一步引领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强化精细化管理,加强区角环创建设工作,杜绝幼儿园小学化倾向,落实“两教一保”,规范财务管理,提高办园质量和保教水平。

二是幼儿教师短缺,师资水平不高。政府应协调编办、人社、财政和教育等部门,统筹规划,严把幼儿园教师资格准入,加大幼儿园教师招聘力度,降低自聘教师比例,加大幼儿教师培训,提高幼儿教师待遇,稳定教师队伍。

三是办园条件需进一步改善。各级政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增加财政投入,保障学前供给,改善办园条件,补充设备设施,推动学前教育科学发展。

 

 

                                                                                   2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