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要闻
济源示范区2022年度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东片区结题研讨会在实验幼儿园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6-10 | 来源: | 作者: 贺征征

    6月9日上午,济源示范区2022年度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东片区结题研讨会议在市实验幼儿园举行。济源示范区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常志强、实验幼儿园及东片区各单位科研负责人、近20项待结题的市级规划课题主持人、科研骨干教师代表4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实验幼儿园教科研专干贺征征主持。园长李俊利对与会专家、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该园教育科研的情况,鼓励老师们要成长为有思想、有方向、有目标、有行动的科研型专业教师。随后,来自于实验幼儿园的齐娜老师、东园学校的葛佩佩老师、承留镇北石小学的成会利老师等三位市级课题主持人,从各自课题的研究目标、过程和成果等方面进行了结题汇报。常志强根据三位老师的研究报告和资料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和指导,提出了一个问题:“课题研究最终目的为谁服务?”让现场的老师们陷入了思考。随后,常志强以《中小学课题结题报告的基本要求》为主题,结合三个课题代表汇报的情况,从课题结题的主要任务、如何撰写研究报告、如何整理装订材料三个方面进行了培训。让现场的老师们能够掌握课题结题报告的三项基本内容,即要解决什么现实问题、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和做法、问题解决后取得的专业成果,鼓励老师们在课题研究中要“想得清楚、说得明白、写得出来、悟得透彻”,并寄语老师们:“生命中所有的灿烂,终将用寂寞来偿还。孤独之前是迷茫,孤独过后便是成长!”许银萍老师根据老师们在课题结题中的困惑、问题及易出错的地方,结合《济源市教科规划课题2022年结项鉴定通知》要求,从课题研究报告的文本格式、结项材料印刷装订等方面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培训,让科研引领落到实处。

  此次研讨会,有本土专家的倾力指导,有同行的研讨交流,让待结项课题主持人接受一次专业的培训,也让每一位与会老师得到课题研究的心灵触动。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会把课题落实到教育实践中,把课题研究作为成长的助推器,不断提高课题研究的严谨性、实效性、扎实性,做到真研究、真思考、真实践,能够形成属于济源本土的真正的科研成果,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