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要闻
济源示范区山区五乡镇耕读教育观摩研讨会在王屋中心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6-07 | 来源: | 作者: 王法宽

   为深入推进劳动教育,丰富耕读教育内涵,提升办学水平,探索山区小规模学校发展之路,6月3日,山区五镇耕读教育观摩研讨会在王屋中心校举行。教体局党组成员、总督学赵忠红,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及山区五镇中心校书记、校长、基层学校校长代表等40人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首先到王屋镇韩旺小学,听取张波校长《耕读教育,让每个旺仔都靓志》的专题汇报,然后参观了学校的“耕读苑”。在王屋一中,与会人员参观了学校的校园文化和盆景园艺馆,观看了学校的耕读研学视频。最后,在愚公学校,现场观摩了学生包粽子、做碾转等耕读实践活动。在愚公学校会议室王屋中心校交流了该镇耕读教育的主要做法,总督学赵忠红在总结讲话时指出王屋中心校结合山区实际在全镇开展耕读教育的做法值得肯定,但也要处理好耕读教育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据悉,近年来,王屋中心校突出党建引领,坚持“深耕培德、广读育魂”的工作思路,探索实施耕读教育,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创造性地将重视个体道德修养、注重家庭文化传承、劳动与知识教育并举的耕读精神,与“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以及“高度认同、敬业乐业、专注专一、全情投入、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等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培养热爱劳动的时代新人。二是挖掘农耕文化,更新和完善学校文化。围绕“耕读教育”,组织各校结合学校实际,提炼自己的学校愿景、办学目标、学校精神、校训、校风、教风、学风,形成主题突出、特色明显的学校文化。三是建设耕读苑地,谋划和实施耕读实践。因地制宜,利用富余土地开辟一块耕读苑地,构建学习、生活于一体的真实的“耕读”场景,开展由师生共同参与的“同耕”“同读”活动,在“耕”和“读”中突出劳动教育和社会实践,培养劳动精神,开阔视野和眼界,强化社会责任。四是打造书香校园,增强学生认知和情感。在校园文化长廊中融入中国古代从事农业生产的相关图片、经典案例;在学生食堂展示墙、文化墙、餐桌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融入节约粮食的诗词警句、五谷杂粮图片、二十四节气介绍等内容,形成“耕读为本”的书香校园,让学生耳濡目染,丰富认识和情感。五是构建耕读课程,丰富和拓宽育人渠道。目前基本形成了三大课程体系:“我爱劳动”为主题的农耕体验课程,“我爱艺术”为主题的艺耕课程,“我爱生活”主题的日常劳动技能课程和生活自理课程。《河南经济报》《学习强国》、济源电视台等主流媒体都给予关注和报道。(王法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