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要闻
培育阳光心理 护航健康成长——济源示范区教体局开展2022年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 2022-05-12 | 来源: 济源教育网 | 作者: 教科所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济源示范区中小学疫情背景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为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保驾护航,511日上午教科所组织召开2022年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济源示范区教体局党组成员、总督学、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赵忠红同志、济源示范区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常志强同志及各单位心理健康教育负责人和心理健康教育联片教研指导团队成员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上,首先由济源一中、济源高级中学、济渎路学校、天坛路小学四所学校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了分享。之后教科所工作人员解读了《济源示范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具体要点:(1)提高思想认识,健全心理健康工作机制;(2)规范阵地建设,发挥基地学校引领作用;(3)扎实宣传教育,培养师生积极健康心态;(4)做好危机干预,提高心理预警防控能力;(4)分类分层培训,提升心育教师专业素养;(5)注重工作落实,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实施方案的重点是组建了东西南北和高中、幼儿园6个片区的联片教研机制,由以20多位专职心理教师为指导团队,通过片区内结对帮扶的方式,加强薄弱学校的工作推进和兼职教师及班主任的培训力度。 

  教科所常志强所长总结了2021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成效及存在问题,对2022年心理健康教育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1)提高认识,增强危机感和责任感;(2)提高水平,增强科学性和专业性;(3)提高实效,增强服务性和引领性。 

  最后,赵忠红主任对中小学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一是要立足专业自我提升,通过专业学习、专业思考和专业探索,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二是要立足课堂融合和家校共育指导他人,通过加强各部门、各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融合教育,加强与家长的引导和沟通交流,努力提升服务学生和家长的效果。三要立足道法自然服务社会,通过了解国际形势和国家发展,大阅读提升视野,引导家长发现孩子的闪光点等方式服务社区及家庭,携手做好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引导与发展。 

  本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以“培育阳光心理,护航健康成长”为主体,以“六个一”活动和“实施意见”为载体,指明了心理健康教育的时代方向,提高了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时代意义的思想认识,明确了新时代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内容和方法途径,构建了有效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均衡发展的帮扶结对联片教研工作机制,必将推动示范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走上新的台阶,取得新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