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要闻
多方携手筑牢防范区师生心理防线
发布时间: 2022-05-07 | 来源: | 作者: 教科所

  4月25日济源示范区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快速有效阻断疫情扩散,对济源示范区部分区域实行分类管理、将邵原镇划分为管控区封控区邵原镇全域为防范区。面对疫情防控现状,济源示范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迅速做出反应,第一时间帮助中心校完善了《邵原中心校疫情期间师生心理健康预防工作方案》,对师生心理健康进行科学预防。 

  一、督促精细心理危机筛查,筑牢心理屏障 

  督促中心校要求管控区封控区的学校结合本校现状,制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方案,明确清晰明了、操行性强的心理危机事件干预流程图,建立学生心理危机多级预警防控体系:“寝室心理委员、班级心理委员观察汇报——班主任心理疏导——心理教师专业辅导——家长协同心理助力”,严密部署、扎实师生心理危机筛查,多级筛选、精准防控。同时,重点关注了封控区居家隔离260余名师生的心理状况,做到师生心理困惑问题早发现,早干预,早疏导。 

  二、指导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缓解心理压力 

  指导邵原全镇学校,尤其是封控区学校开展形式多样化的心理健康教育,提升心理温度。 

  一是印发致家长的一封信济源示范区疫情心理防护指南注重引导师生、家长和学生正确面对疫情、健康生活学习,合理减压、调整心态、增加心理能量,积极预防、减缓疫情带来的心理困惑。 

  二是心理教师传授缓解压力技巧。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通过升旗活动和课间操、班级团体心理辅导课、心理拓展活动、心理情景剧、学校心理小广播等向学生传授自我认知、调整心态、增强适应、沟通与反馈等知识与技巧。对于在校师生,指导班主任组织开展《疫情下的心理疏导》主题班会、观看心理健康教育视频、影片、讲座等,引导学生做好卫生防护的同时,保持良好的心态,让心理健康与成长同行;对于居家学生,指导学校向学生和家长传授平缓呼吸法、蝴蝶拍放松法、亲子正念互欣赏等方法,助力他们平稳心态;引导学生和家长一起观看心理健康公益讲座引导家长营造轻松、健康、和谐的家庭环境;指导家长、学生注意劳逸结合、注重体育锻炼和愉悦身心。 

  三是指导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减压活动。指导封控区内学校坚持每天错峰错时课间操活动,做到劳逸结合、强健身体、舒展心情;安排在校师生进行合理范围的多彩活动提升心理韧性。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缓解舒压游戏活动,如邵原一中举行了趣味活动齐心协力竹竿赛、快乐运输乒乓球、拔河、篮球赛等;邵原二中举行了班团队活动、三人跳绳接力赛、篮球操、课前小游戏活动,活跃了师生学习生活,放松身心、减轻师生了压力。学校还利用腾讯会议和视频软件让学生与家长进行亲情对话家校互动,亲情连线,让每一个学生书写“给父母说说心话”活动,让家长放心,学生安心 

  三、协调多方开通援助热线,助力心理疏导 

  示范区教育系统开通3条心理援助热线,同时联系市妇联、第六人民医院同步开通了2条心理援助热线封控区内学校设立了心理信箱,网络预约专线和咨询邮箱,畅通师生心理困惑和心理压力释放的渠道。安排专兼职心理老师做好师生的心理援助工作。参与热线咨询的教师20多位,已接听咨询电话20多个,主要涉及心理焦虑、学习压力、增强适应、亲子困惑等方面的问题。每个问题都进行长达30分钟左右的接听和疏导,有个别咨询长达50多分钟。 

  目前济源示范区疫情防范区包括封控区在内的全体师生心态平稳,学习生活秩序井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