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要闻
封控战疫情 齐心守平安——邵原中心校疫情封控纪实
发布时间: 2022-05-05 | 来源: | 作者: 李正霞 翟建华

    “现在请街上广大村民抓紧回家,不要在大街上、店面内逗留聚集,所有商店、饭店及其他营业性门店立即关门........”4月25日夜8点左右随着邵原镇政府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紧急催促声,整个邵原镇迅速进入了紧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

  快速响应,精准实施。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邵原中心校党总支书记崔建平、校长周小立接到镇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后,快速响应,精准实施。第一时间召开中心校全体人员会议,通报疫情形势,建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明确责任;中心校疫情工作专干迅速通知辖区各中小学、幼儿园紧急摸排在校师生基本情况,准确掌握4月11日以来辖区学校返济师生及共同居住人的基本信息,并立即向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做了汇报。同时,邵原中心校积极响应镇政府疫情防控要求,党总支书记崔建平通过电话、微信等一一督促各校尽快进行核酸检测;并亲自带领中心校工作人员连夜下沉到镇区学校,指导服务学校全体师生进行核酸检测,彻夜未眠,截止到凌晨5点钟,辖区各校共有1995人在校或在家进行了核酸检测,圆满完成了镇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达“应检尽检、不漏一人”的政治任务。

  全面部署,统筹兼顾。4月26日上午8点,中心校立即组织全镇中小学校长及幼儿园园长召开疫情防控专题视频会。会上,基层学校校长从师生在校和在家情况、应对疫情安排以及学校目前存在困难等方面进行汇报;中心校疫情专干从如何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工作和教育教学活动的角度对各校进行了业务指导;校长周小立从1.疫情防控期间,对在校在家师生的要求;2.校园日常防疫具体执行的措施;3.学校食品及防疫物资的储备;4.组织课上课下教学及课外活动;5.目前还存在的问题等五个方面对当前疫情防控作了重要部署。最后,书记崔建平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强调,一要思想意识再提升,各位校长要提高站位,认清当前疫情形势的严峻复杂性;二要组织纪律再强化,要压实压紧校长主体责任,发挥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三要落实工作再彻底,把疫情防范常规、人员排查、线上线下教育教学活动等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四要服务保障再加强,各校要切合实际,积极与镇政府沟通筹备足量的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确保师生正常的生活、工作及学习稳定。

  加强管控,确保平安。面对邵原镇疫情防控的多重压力,多措并举织密防控网络,加强校园管控。一是中心校及各中小学幼儿园迅速启动疫情防控预案,分工到人,明确责任,全面进入战时状态,高质高效组织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心校实施日例会制度,动态研究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实施师生网格化管理,成立“中心校—学校—年级—班级”防控网,全面掌握留校、居家师生的防控信息,做到不漏一人,严格“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三是严格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值守制度,学校领导班子和疫情小组成员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坚决落实疫情封控区“在家师生不得返校,在校师生足不出校”的原则,把好第一道防线。四是要求各校做好日常防疫工作,坚持落实对在校师生晨午检制度;坚持每天对教学楼、办公楼、宿舍楼等重点活动区域进行全方位消杀消毒和通风,确保不留死角;坚持师生错峰就餐和就寝制度、保持1米距离办公学习制度。五是配合属地疫情防控部门做好全体师生的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医学观察等措施,让核酸检测发挥哨点预警作用。六是持续加大对与“重点人员”共同居住的师生信息排查力度,确保疫情防控风险降到最低。

  线上线下,科学安排。疫情突发后,首先,中心校及时通过《邵原中心校关于疫情防控告家长一封信》,指导家长帮助1196名居家孩子进行线上教育教学活动;同时,全镇200余名教师利用企业微信、钉钉直播等平台,进行线上线下同步教学,最大限度实现“停课不停学”。其次,要求学校组织“同心抗疫,放飞梦想”专题讲座,给同学们宣讲防疫知识与政策、通报疫情形势;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鼓舞师生士气,坚定信心,共同抗疫。再次,通过“邵原教育”公众号、心理咨询服务热线、心理咨询邮箱和线上视频咨询等多种形式,为封控区及其他学生提供心理咨询和心理危机干预。另外,29日下午,中心校校长周小立通过视频会议,对“五一”假期期间,师生在疫情防控、线上线下教育活动进行了再要求,再部署。

  强化保障,维护稳定。“自邵原发生疫情以来,保民生是当前各校的最重要的一项任务,作为中心校物资保障负责人更要主动担当,靠前指挥,积极向教体局和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汇报辖区各校的物资缺额实际情况”中心校党总支书记崔建平说。目前,邵原镇共有在校师生1006人,每天大约消耗各类食材1500斤,仅口罩一项就需要2012个。济源市教体局已经为镇辖区一中、二中捐赠口罩12000个,各种生活物资6箱;邵原二中等学校也积极与济源市商务部门联系,现已储备各种生活物资2余吨,这些物资极大地缓解了镇区学校物资供应的压力。

   磨砺显担当,大考促能力。邵原镇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既是对辖区师生的一次磨砺,更是对邵原教育人的一次大考,相信,疫情过后的邵原教育人一定会更加自信,更能担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