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要闻
示范区教体局领导到北海中学实验中学宣化学校调研
发布时间: 2022-10-07 | 来源: 济源教育网 | 作者: 综合科

国庆期间,示范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教育工委书记程盛先后到北海中学、实验中学和济水宣化学校调研。局领导常琳、原涛、赵忠红参加调研。

程盛一行认真查看了学校的整体办学环境和国庆假期专项工作落实情况,参加指导学校党组织专组织生活会,围绕育人理念、办学方向、管理水平、能力提升、安全稳定等工作,同学校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程盛指出,广大教育工作者,尤其是学校管理者,要真正领悟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深刻理解“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对日常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工作,要善于运用家长视角和公众视角来检视工作,对涉及师生安全等重点工作,学校主要负责人要亲力亲为,不可向下安排了之。要增强适应教育发展新形势、社会环境新变化、家长公众新要求的能力,立足“不平衡不充分”的教育发展现状,结合各校地域特点和生源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走内涵发展之路,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程盛要求,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局机关做起建立和落实“负面清单”制度,切实为学校松绑,为教师减负,努力让教师回归讲台,让教学回归课堂,让学校回归“教书育人”的本真。同时,发挥学校人才凹地优势,围绕质量提升、学生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实践型课题式”研究,提升办学治校水平。特别强调,教师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基本盘”,要高度重视教师工作,把教师、尤其是一线教师摆在与学生同等重要的位置上,建立谈心谈话制度,健全心理干预机制,营造互帮互助氛围,切实增强教师的归属感,从内里激发教师干事创业、心系教育的持久动力

针对前一阶段个别学校暴露出内部管理方面的问题,学校管理层要正确对待。一要静下心来再度品味“实验”“宣化”“北海”等校名所承载的教育嘱托和历史底蕴,反思现实表现存在的差距;二要彻底摒弃“侥幸心理”,从思想上深刻认清问题类型与自身校况的高度契合,以及结果发生的“必然性”,真正做到从思想上找原因、从管理上找原因、从主要责任人自身上找原因;三要举一反三,化危为机,围绕问题出现的根源切实加以整改,进一步梳理完善学校各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和制度缺陷,以点及面,确保学校管理工作上档升级。同时,要迅速卸下包袱,轻松上阵,通过思想转变化危机为契机,变被动为主动,通过扎实整改形成自己的系统性思考和实践型经验,进而实现从后进到先进的跨越。

最后,就当前及下一阶段工作,程盛进一步明确指出,各单位要加强和改进学校管理工作,制定切实有效的方案预案,全面优化安全稳定高质量的育人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