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要闻
走进共建单位 助力乡村振兴——济源教体局心理健康教育蒲公英志愿服务队走进乡村
发布时间: 2022-10-08 | 来源: 济源教育网 | 作者: 马亚青

10月2日,为进一步助力支部共建、乡村振兴驻村活动,普及宣传疫情防控背景下心理健康教育知识,为群众和中小学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济源教体局心理健康教育蒲公英志愿服务队走进了共建单位王屋镇桥后村、前刘沟村、五里桥村开展心理健康志愿服务活动。市教科所所长常志强同志与教科所人员和两名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一行5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扎实宣传教育,提升村民积极健康心态。在王屋镇桥后村村委会,常志强所长带领志愿者们与教科所驻村人员许银萍、桥后村村干部首先交流了目前村里现状、需要协助服务的工作内容,之后志愿者们来到村子里,把《疫情防控心理健康实用手册》《致示范区中小学生的疫情心理防护指南》等传单一一分发给了村民,并对他们进行了宣讲。志愿者们通过宣讲,希望提高村民们的文明素养,做到关爱自己、关爱老人、关爱青少年,同心协力、共建美好家园;家校结合,共同做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

实地了解需求,精准扶贫解决实际困难。前刘沟村,志愿者们一起来到了结对子帮扶的贫困户,给他们家送去了食用油、大米、蒸锅等一些生活必需用品,实地察看了贫困户家庭住房、厨房场地,交谈了解他们是否能维持正常的家庭生活。随后在院子里查看了秋收现状,和贫困户家人、村干部一起沟通了解了家庭经济收入来源,目前家庭存在的困难问题。被帮扶者表示,家里的核桃等目前卖不出去,希望得到援助,志愿者们表示一定会竭尽全力帮扶销售;在种植方面,如果缺种子等其他困难,可以随时沟通联系。

调研助力所需,全力以赴服务乡村工作。五里桥村,志愿者们与驻扎在这里服务的教体局工作人员、村干部交流了这里乡村工作需要服务的内容,表达了对乡村工作的支持,全力配合服务乡村工作。

本次志愿服务,志愿者们通过实地宣讲、走访、查看,了解了当下共建单位的现状,更加清晰了支部共建活动的方向、有助于不断提高乡村振兴和志愿服务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