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要闻
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评价工作现场会在济源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2-17 | 来源: 济源教育网 | 作者: 翟飞 苗艳利

2月16至17日,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评价工作现场会在济源召开。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胡全胜,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张廷凯,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中原大地股份公司总经理林疆燕,深圳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荔园领军、湾区教材研究院院长、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李臣,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海龙,人民教育出版社科文中心、人教主题出版研究开发中心主任编审李红,人民教育出版社教材中心总经理李志刚,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李芳,省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中层以上领导及相关教研人员、各地市教研负责人、基础性作业骨干编者、试点学校相关人员共300余人参加会议。济源示范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教育工委书记程盛致欢迎辞。

程盛向各位与会人员表示欢迎,向省教育厅一直以来对济源教育事业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济源坚持党建引领、改革赋能,持续加大投入、强化要素保障,教育体系日益完善,教育质量高位运行,教育公平持续深化,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主要发展指标居全省前列,在全省率先实行中招“全科开考”,率先探索教体融合发展,率先推行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先后承担了研学旅行实验、教师管理创新、职教综合改革等多项国家和省级教育改革试点任务,是全省承担教育改革试点任务最多的省辖市之一。“双减”实施以来,济源把“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大事,坚持行政推动与业务指导相结合,试点引领与整体推进相结合,制度保障和技术支撑相结合,在作业总量控制、质量提升、评价创新、管理规范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实践探索。2022年3月,济源被确定为“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作业评价改革示范区”,8作业评价改革典型做法在全省推广。此次全省作业评价改革现场会在济源举行,既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鼓励,也为我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和提升的机会。我们将纵深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评价工作,推动济源基础教育质量不断迈上新台阶。

胡全胜对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评价工作的积极探索和取得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强化主体责任、建立作业管理长效机制、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切实抓好作业管理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严格落实“双减”政策,推进作业评价改革;要科学利用信息手段,有效赋能作业评价改革;要持续强化作业管理,积极发挥基础性作业育人功能。并对下阶段的工作提出建议:一是切实发挥平台优势,实现作业评价精准科学;二是不断加强应用培训,提升作业实施能力;三是重点做好作业设计,健全作业育人长效机制。

现场会上,深圳大学李臣教授做《基础性作业高质量设计》专题讲座;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教育评价研究部主任董琦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基础性作业工作的相关文件政策进行详细解读;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小学幼教部主任张琳从背景、破局、对策、展望四个方面讲解了基础性作业改革的思考和践行;省博颂基础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史曙光的《作业评价与人工智能》分享了数智时代下的河南“智慧作业”新路径;济源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主任余维民代表济源做《“小作业 大数据”赋能精准教学》作业评价改革经验交流,沁阳市实验小学、信阳市新县新星小学对基础性作业试用工作进行交流。

据了解,本次现场会主会场在济源实验小学,沁园玉川路小学、太行路学校、济水西关学校分别设分会场,济源示范区学科教研员、中心校校长和部分实验学校校长对作业评价改革工作进行汇报交流,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相关材料,并就作业的目的与功能、内容与形式、评价与管理、作业优化与增效减负等内容进行了研讨交流。济源实验小学主会场活动采用“河南省远程互动教研平台”进行线上全省直播,各地教育部门同步收看。

另:本次现场会的详情请关注近期出版的《济源日报 教育专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