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要闻
2023年济源示范区教育体育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2-28 | 来源: 济源教育网 | 作者: 翟飞 继忠

2月28日,2023年济源示范区教育体育工作会议召开。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副市长俞益民出席会议。管委会办公室总工程师李慧主持会议。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教育工委书记程盛作工作报告。

俞益民指出,要准确把握形势,增强做好教育体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工作的新部署,深刻认识疫情给教育治理带来的新挑战、人民群众对教育体育的新期待、信息技术时代给教育提出的新命题、教育战略重点转变带来的新使命和济源发展对教育体育提出的新要求。要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提升济源教育体育工作的质量和效益,健全工作运行机制,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压紧压实管理责任,主动融入大局大势,形成推动教育体育发展的强大合力,不断谱写教体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示范区教育体育局的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2022年教育体育主要工作和成绩,明确了2023年教育体育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体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党的教育体育工作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打造全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先行区,促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构建高质量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实施济源篮球振兴工程和师生心理健康工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体育,为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济源提供有力支撑”。对2023年教育体育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围绕济源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等方面争做全省示范;二是聚焦教育教学主责主业,通过上层统筹设计、基层试点示范、外部合纵联动等举措,构建循序渐进、有机衔接的基础教育发展体系;三是坚持内部完善提升、全体系融通融合、理念手段革新换代,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增强服务济源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四是围绕“联赛主场化”的核心目标,擦亮“全国篮球城市”名片,提升凝聚力、提振精气神,为济源发展注入新动能;五是优化区域教育资源布局,发挥教育在城乡统筹发展中的支点作用;六是着力破解“择校热”、师生心理健康等热点难点问题,提高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围绕6项重点工作的扎实开展,报告同时对坚持党建引领、能力作风建设、干部梯队培养、教师质量提升、廉政隐患监督、校园安全治理等要素保障进行了强调安排。

会议对2022年度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与会领导分别为目标绩效考核、教育教学工作、德育治理工作、目标绩效增值评价、教研工作先进单位颁奖。王屋中心校、济源四中、沁园中心校、沁园中学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示范区党工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示范区管委会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和各镇(街道)分管领导,教体局班子成员,济源职业技术学院、黄河科技学院负责同志,教体系统各单位负责人,责任督学、退休老干部和“两代表一委员”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