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要闻
济源示范区教体局举行基层关工委秘书长业务培训
发布时间: 2023-06-03 | 来源: 济源教育网 | 作者: 周小敏

6月2日,济源示范区教体局关工委在济源实验小学举行基层关工委秘书长业务培训。各中心校、市直学校关工委秘书长及部分民办学校关工委负责人参加培训。

教体局关工委主任刘西文同志在讲话中指出,教体系统关工委工作要:贯穿“一条主线”——立德树人,坚持“两个遵循”——遵循教育规律、遵循青少年成长规律,做到“三个面向”——面向广大未成年人、面向学生家长、面向青年教师,做好“四项服务”、突出“五项工作内容”,学会“六种工作方法”。刘西文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关工委组织的起源及发展历程。

教体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合祥同志领学了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详细讲解了新时代关工委的工作定位、工作方针、主要任务、重点工作等;并提出以创建“五好”关工委为载体,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

教体局老干部科科长、关工委秘书长孔令娟同志向与会同志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从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等方面系统阐述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并就教体系统关工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了要求。

教体局关工委副秘书长孙社平同志就各中小学、幼儿园如何办好家长学校以及考核评估进行了深入讲解;副秘书长李新文同志就“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邮杯”书画大赛、“五心”教育等关工委品牌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副秘书长燕素云同志就民办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建立关工委组织进行政策解读;副秘书长孔礼战同志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关于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意见》,还给出了家庭教育课堂的十点建议。

通过培训,与会人员倍受鼓舞,获益颇丰。增强了做好关工委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明确了关工委工作的根本遵循,找准了关工委工作的抓手和落脚点。业务培训的举办,营造了氛围,鼓舞了士气,强化了队伍建设,有利于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