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要闻
劳动教研促提升 专家引领助成长 ——济源示范区中小学劳动教育专题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6-05 | 来源: 济源教育网 | 作者: 汤卫兵 薛 娟

为充分发挥劳动的育人功能,落实劳动课程内容及其教育价值,推进全区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学研究,6月4日下午,济源示范区劳动教育专题研讨活动在天坛路小学举行。来自教研室、梨林中心校、王屋一中、高级中学等10名教师参与了研讨交流活动。

参会的教师针对河南省教育厅赵阳主任所说的课堂劳动、课上劳动、校园劳动、基地劳动等有形无质、空心化现象,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梨林中心校段济宁校长借助省级课题《依托联盟校区域内协同推进学校生产劳动的实践研究》,介绍了梨林9年来田园劳动教育区域推进的实践与探索,详细解读和剖析了学校打造田园文化的实践路径,对其它学校的劳动教育开展具有很强的借鉴和指导价值。

王屋一中的刘永丰校长和韩旺小学张波校长围绕王屋中心校的耕读教育,介绍了王屋一中的花艺盆景课程和韩旺小学的农耕课程,及校内外一体、劳动研学结合的综合实践活动模式。其他参会的各位人员也纷纷介绍了各校的劳动教育规划和推进情况。

活动最后,教体局体卫艺劳站副站长汤卫兵提出,希望学校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坚定劳动育人的目标,不断规范完善劳动课程,深入开展劳动实践活动,不断强化劳动育人功能,让劳动精神红旗高高飘扬。

交流促提升,研讨助成长。此次劳动教育专题研讨活动为教师们搭建了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深化了对劳动教育指导纲要和《劳动课程标准》的理解,为今后各校劳动教育的深入开展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