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要闻
教体局:开展诚信高考 加强诚信建设 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3-06-06 | 来源: 济源教育网 | 作者: 崔丹

高考是广大学子人生中的一次大考,备受社会关注。2023年高考临近,示范区教体局坚持安全、公平、科学、规范的基本原则,以加强考生管理为工作主线,以加强监考管理为工作重点,以整治高考环境为工作保证,开展“诚信高考”专项行动,杜绝高考舞弊现象发生,为“平安高考”保驾护航。

从严治理替考舞弊问题。示范区教体局在考前做好诚信考试宣传,要求考生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高考报名时已采集考生的指纹、面部图像和身份证信息,考试时认真进行信息比对、核查。考生入场时进行指纹、面容、身份证“三合一”的身份审验。

综合治理利用通信工具作弊问题。示范区教体局协调无线电管理、市场监管、通信管理、公安等部门,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的专项活动,重点打击考点内外串通涉嫌利用通信工具实施作弊的违法违规行为。考生进场时严格使用金属探测仪和安检门检测违禁物品。

加强治理监考失职渎职问题。示范区教体局严格组建数量足够、质量合格的高考监考队伍,认真组织开展监考人员培训工作。依法依规从严处理监考工作中失职渎职行为。

强化治理高考外部环境。示范区教体局联系宣传部门,组织协调主流媒体宣传高考政策和依法治考意义,引导广大考生诚信应考,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联系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门,重点清除各类网络传播方式方法所涉及的高考有害信息,依法查处涉嫌违法人员,净化涉考网络环境。会同公安、无线电管理、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检查考点周围治安、交通、通信、食品卫生等情况,净化考点周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