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要闻
省教研室劳动教育教研员汪豪浩一行到济源市克井镇第一初级中学调研劳动教育
发布时间: 2024-01-11 | 来源: 济源教育网 | 作者:

1月10日下午,中国教育学会劳动教育分会常务理事、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教育科研管理部副主任、劳动教育教研员汪豪浩一行到济源市克井镇第一初级中学调研劳动教育开展情况,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李雪颖等陪同调研。

专家组一行先后实地查看了学校以“中国文脉”为线索的校园文化环境、引沁济蟒纪念教育基地、五谷种植劳动实践基地、食用菌栽培实验室、校史馆、校史长廊、木兰秋菊园、晨钟暮鼓英雄墙,其间恰逢学校七、八年级学生期末体育、音乐质量测评,专家组成员观看并了解了学校体育与艺术课程的开展情况,对学校落实“双减”政策,践行“五育”并举的做法表示肯定,提出要坚持“五育”并举,在课程设置上要做到“五颜六色”,增加课程的丰富性与选择性,聚焦学生的全面发展,让校园生活变得五彩缤纷。

学校在融合视角下进行劳动教育的实践与探索的做法受到专家组一致好评。省劳动教研员汪豪浩充分肯定学校劳动教育的实施与推进,并对学校以学科融合的理念创新性地开展劳动教育的做法给予高度认可。汪豪浩在点评中指出,开展劳动教育要求真务实,避免“花架子”,要真正做到融合育人;劳动教育课程要做深做细,每一处细节的完善都会提升劳动育人的效能;学校不仅要创新劳动教育理念,构建劳动教育课程,更要着眼于行动,教师要真切做到行为规范,带领学生体验劳动的快乐,感悟劳动的价值。

据悉,克井一中多年来立足学生日常生活,融合各种资源构建了“5MEI”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即:每日一次内务整理,每周一次书桌整理,每月一次家政服务,每学期每学科一次综合实践活动,每学期每个班一次户外劳动体验课,将劳动课融入生活日常,做好学科实践、用好综合实践。通过“劳动+日常”,挖掘学生日常生活的价值,完美嵌入劳动任务,让学生体会劳动之美;通过“劳动+学科”,加强学科实践,提高学生动手能力;通过“劳动+综合”,凭借学科拓展出来的综合实践活动,增加学生动手机会。

劳动教育已成为学校“知书﹒达礼”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将以学科融合的理念继续推进劳动教育的实践与探索,系统加强劳动教育,促进学生能力的全面培养与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