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济源四中举行“走进太极故里 领略农耕文化”主题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1-08 | 来源: 济源教育网 | 作者: 张宁

   为了让学生们了解太极文化,感受太极魅力,走进“田间地头”,领略传统的农耕文明和小麦文化,116日,济源四中组织高二年级全体学生前往温县陈家沟太极拳文化旅游景区、温县小麦博物馆等地进行“走进太极故里  领略农耕文化”主题研学活动。


  学校首先安排了破冰仪式,各班研学辅导专员、教官、带班教师、安全员等与学生见面;校长王志明、副校长武力军分别进行讲话,嘱咐学生注意安全,讲文明,要在研学中认真学习、有所收获。 

  当日上午,通过参观陈家沟太极拳景区,瞻仰太极拳祖祠,太极拳博物馆、杨露禅学拳处以及观看太极拳表演、学习打太极拳,让学生们了解中国的太极拳文化,对中华传统文化和传统武术的优秀载体太极拳有一个的全面的认知,对太极拳的起源、传承、发展有一个更清晰的了解,了解陈氏太极拳理论及特有的技击方法,使学生切身领略中国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太极拳的独特魅力。 

  下午,学生们参观温县小麦博物馆,全面学习小麦的起源、传播、发展和未来,领略源远流长的农耕文明和小麦文化,通过聆听讲解,学生了解了离不开河南人饭桌的小麦的生长周期和特性,认识了古往今来小麦在耕种过程中所使用到的各类农具,明白了一粒粒的小麦是通过什么样的加工方式变成面粉。随后,学生们来到山药园,走向“田间地头”,亲自体验挖山药,感受劳动的艰辛与收获的快乐,感受中国传统的农耕文化。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本次研学活动让学生感知太极拳文化的同时感受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增强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