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越是艰险越向前 ——济水宣化学校李建波事迹介绍
发布时间: 2020-03-26 | 来源: 济源教育网 | 作者:
   2020年,这是一个不平凡的寒假。

新冠疫情暴发,短时间内,从湖北到全国,从医院到各行各业,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全面打响,牵动着所有人紧绷的神经。

作为老师,本该享受愉快的假期,但在疫情面前,他也不能轻松下来。

一、全力做好后勤保障

作为总务处老师,感到疫情越来越严重,从大年初三开始,李建波老师按照学校的安排布置,就开始上街采购防疫物品。


大年初三上午,李建波老师带着口罩就出了门,大街上稀稀拉拉的车辆,基本上就没有了行人。到了大药房,人却比较多,大家的需求基本都是一样的,但,口罩,没有,84消毒液,没有,酒精,没有,体温计电子体温计,没有……售货员的回答全部用摇头来代替。甚至板蓝根、双黄连、莲花清瘟胶囊也快抢购空了,都是限购两盒。在家里两天没有出门,形势已经发生了变化。李建波老师不敢怠慢。连着跑了五、六家大药房,最终在一家大药房找到了个别要用的,但还得等着工作人员从连锁店里调。一个多小时后,调来了几台红外线体温计,但人家说只能卖给他两台,并翻开本看着说,这几个人也是登记过了,也是等着用的,说了万千好话,终于把仅有的五台全部拿走了。此时已是下午一点多,饭也没吃,只有这点成果:五台电子体温计、一百支玻璃体温计、七瓶84消毒液,这是药店里见到的所有能用的了。没有顾得上吃饭,赶紧跑到学校交给保安师傅,消毒、试用电子体温计,忙碌完才感觉肚子饿了,一看已经下午三点半了。

全国疫情越来越严重,济源也有确诊病例了,要说不害怕,那不是真话,但他告诉自己为了工作不能恐惧。听说75%酒精消毒效果好,李建波老师就千方百计打听哪里有卖酒精的。初五(元月二十九日)下午终于联系上了,在轵城镇中王村有个小企业有,但限量供应,只能买六斤,并且各村、小区都要登记、测体温,有的地方还不让进。他犹豫了,但是他相信,只要充分做好防护,就不会有问题。而能做的就是出门带好口罩,和别人保持安全距离,尽量少交谈不接触,回到家用消毒液多洗几次手。就这样,李建波老师又开着车跑到中王村买回了六斤酒精。二月六日一早,几天前联系的另一家卖酒精的说到货了,可以卖给五桶共五十斤,要自取,在市东南角环城路和科教街上,紧俏的货啊,赶紧去吧。疫情中的济源,春节的济源,雪中的济源,很是安静,但他却在路上。五桶酒精送到了学校,解决了消毒剂的问题。


正月初八,根据上级的安排部署,学校需要用到背负式喷雾器和更多的消毒用品,李建波老师和王林老师一起到西街药店采购。俩人把医药器材店挨个转了个遍才买了两台背负式喷雾器和一台紫外线消毒灯。

为了开学以后着想,校长和李建波老师商量再买几台紫外线消毒灯。说实话,他是真不想出门啊,济源的几例病例经过了哪些地方、和谁有些接触传的沸沸扬扬的,济源市区地方小,仿佛到处都是新型肺炎病毒……年十一,一些部门已经开始上班了,街上还是一样的冷清。每每遇到志愿者,都劝他赶紧回家。可一想到学生,李建波老师还是开着车转遍了济源的大部分医药公司,最后在一家店里找到了紫外线消毒灯,只是价钱已经很高了,没办法,只好把六台全部都买回来了。李建波老师把器材送到学校放到门岗就回去了。在外边接触人太多,到学校谁也不敢见,也不进校园了。到家后又是两点多了,每次只要上午出来办事,午饭都是两点之后吃的。

为了学校的防疫工作,他整整一个假期大都走在路上,他把传染的风险留给了自己,但确保了学校的防疫工作能够正常开展。

二、千方百计服务好教师

听说市中医院有预防新型肺炎的中药,为了学校教师的身体健康,他和校长商量后就通知老师们需要的自愿报名。老师们也早就听说了,只是不方便去买药,一听说有人去买,好多都要。李建波老师先是去开介绍信,又和中医院的制剂室主任联系。年初十一早,李建波老师就向中医院出发了,到中医院过了几道关卡,量了几次体温,拿介绍信开票、交钱,在医护的安排下,排队交钱都是间隔一米以上。最后搬了整整十大箱五百多斤的药到自己的车上。

三位老师提出,自己的小区管控比较严,出去不方便,给送过来吧,李建波老师又不辞辛苦的把药送到了金鑫帝景城、吉融国际广场、邮政家属院。到学校后通知老师领取,耐心等待,一一登记确保报名老师人人都领到药。和保安做交接时,听保安原师傅说,人民医院急诊科的护士可能感染了,正在排查接触人群。他庆幸自己武装的严实,就连今天搬药也是戴着一次性手套,不仅保证自己的安全,也是对全校教师的安全负责。

三、尽力协助德育处做好统计

疫情一开始,教体局就及时通知学校做好师生劝返和统计工作。学校师生多,这项工作多而烦杂,李老师主动要求帮助德育处统计工作。建波老师协助盖青云副校长给班主任发通知,制作表格,收集各班上报内容填表格。经过两天不懈的努力,终于统计清楚宣化学校的师生情况(截止22日):宣化学校单位教职工人数104人。外出回来4人,未回来5人,并通知不让回来,每天进行打卡追踪监督。学生总数2394人。28号以后外出回来19人,未回来123人。河南省内72人,河南省外51人。均发通知要求不让回来。隔离学生19人。通知到家长每天汇报体温和发送位置。然后不厌其烦的通知不要返济,每天打卡,上报居家隔离情况,并悉心交流,消除相关人员紧张、烦躁情绪。

沧海横流,方显人物本色。在疫情严重的今天,李建波老师虽然不是什么英雄,但是他在特殊环境中,在关键时刻,不计个人得失、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