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沁园中学:“教科书式”复学演练 打造“云端教学”新样板
发布时间: 2020-04-08 | 来源: 济源教育网 | 作者: 李战兵 姚丽娜

   初三开学在即,为使广大学子尽快熟知入学流程,掌握复学后的日常学习、生活安全规范,确保复学工作安全平稳有序,4月8日,济源示范区沁园中学开展了疫情防控复学实景演练。与以往及其他学校不同的是,沁园中学专门从各年级抽调了共20余名学生全程参与演练,并以在线直播的形式,将此次复学模拟演练及开学后的一日常规操作,全程直播给全体学生和家长,将这场防疫演习变成了“线上教学”,确保每一位学生和家长都能熟悉开学流程及事项,通过“云操作”,学习到演习中教授的防疫技能。 

  此次演练,由各处室、年级中层干部、行管人员、志愿者等近百名教师参与,包含错峰入校、入班上课、如厕洗手、入宿管理、就餐规范、应急处置等六个场景。 

  15:00,演练在秩序井然的错峰入校审检环节中“隆重”开幕。各班学生按学校指定时间段抵达校门口后,很快在年级主任、班主任指引下,迅速在校门东、西两侧开启的入校专用通道中找到标识明显的班级位置,自觉戴口罩手持《沁园中学师生假期行踪和身体健康情况登记表》,按1米间距列队,经检符合表格填写、测温正常双标准后,方可进入学校。东侧测温区专门增设了脸部识别测温仪,自动采集入校师生体温信息,高于37.3℃者系统自动报警提示。体温异常者由专人引至临时隔离点进行水银温度计测温,复检仍异常者则由医务人员引导至救护车处,送往专门医院发热门诊做进一步检查、治疗,并立即上报、消杀。 

  学校还专门为住宿生提供了“一站式”行李搬运服务,入校时携带的被褥及一应生活用品,消毒后贴上标识贴,统一由志愿者教师帮学生搬运至宿舍门口,大件物品搬运至寝室。宿管人员提前便打扫好床铺、地面卫生,并按照楼口“南进北出”原则,楼梯“西上东下”原则,严格管控,有序指挥学生及行李搬运人员间隔1米进出上下,宿舍“交通”有条不紊。每个宿舍入住4人,男女宿舍分别安排教师,专门指导、帮助学生按单床脚对脚方式放置被褥,整理好内务迅速回班。开学后,学校将确保宿舍每天两次开窗通风,每天进行两次药物消杀,每周进行两次紫外线消毒。 

  在入班上课环节,学生们在教师指引下按预设通道分流进入教学楼。各教室外,卫生委员收缴《假期行踪和身体健康情况登记表》,班主任测温,班长登记晨午体温记录表,“金三角”安全位置把好“入室”关。教室内,班主任组织学生们单人单桌保持安全距离,开始了入学第一课和主题班会,学生们打开了久违的话匣子,你一言我一语积极针对疫情期间的见闻感触发言。开学后,学校将安排专人将每日对教室进行两次药物消毒,每周进行两次紫外线消毒。 

  在错时就餐环节,学校安排专门教师分时段带领七、九年级的学生到食堂排队取号、错位就餐。所有学生进入餐厅按七步洗手法洗手,保持安全距离取排队取餐后,按班到指定区域座位处同向就餐。餐后将餐具分类放置回收桶后再次洗手离开,避免学生“交叉”接触。 

  在突发疫情事件应急处置环节,当正上课的班主任发现学生有连续咳嗽、身体不适现象时,当即停止上课,与该生到教室外面保持安全距离询问清楚情况后,立即向年级主任报告。年级主任立即前往了解清楚状况并及时电话通知校医将该生带往校隔离观察室。在进行二交测温的同时,校医详细询问行踪、登记病因排查信息,对持续“发热”学生,立即联系家长到校门口领取学生,严重者一并拨打120,送至专门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根据检测结果做好相关处置。随后,立即对该生座位及相关区域进行消毒。 

  整个演练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广大师生和家长在直播过程中纷纷为学校这样的暖心教学点赞,并表示:全程直播防疫演习“在线课堂教学”,内容详实,生动有趣,通俗易懂,为我们返校复学编织了防疫安全网。 

  当谈起此次活动的初衷时,沁园中学校长卫强表示,演习不仅代表着我们为疫情防控、安全复学做好了最充分的准备,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使学生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能把返校流程、注意事项及一日常规听懂、学会、掌握,能确保开学后在校师生学习、生活的安全和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