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济源四中:劳动让教育更有灵气
发布时间: 2021-05-12 | 来源: 济源教育网 | 作者: 李海洋 张宁

   为全面落实五育并举的教育方针,加强学生劳动教育,5月8日,济源四中高一、二年级部分学子赴济源市第四中学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坡头永成种植合作社开展实践教育活动。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十余名家长志愿者共同参加活动。 

    

  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经理郑孟成是济源市慈善义举先进个人、济源市关心下一代特殊贡献奖获得者,曾因为体育训练和四中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心系四中发展,出资成立了郑孟成体育基金,资助济源四中体育事业。济源四中党总支书记王志明首先向师生讲述了郑孟成的励志故事,号召学生学习他自强不息、追梦不止、敢闯敢拼、永不言败的奋斗精神。随后,郑孟成对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结合合作社的发展过程和自身家庭教育的经历,告诉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要有不服输、不怕输的精神,要咬定目标、不断学习、勇于开拓进取,这样才能取得成绩。 

    

  实践活动中,学生分工明确,各持农具,在合作社的石榴园内开展了除草、剪枝、种花生等劳动。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下,大家干的热火朝天,即使手被磨破了、扎烂了,依然迎着烈日,一丝不苟地工作着。一上午的劳动,学生们不仅锻炼了劳动能力、增强了劳动技巧,更深深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劳动成果的来之不易。中午,在家长志愿者的指导下,学生们自己动手,洗菜、切菜、生火、炒菜,完成了午饭的制作。劳动体验结束后,大家围坐一起,吃着自己做的饭,一起分享着劳动的快乐。 

    

  加强学生劳动教育、树立良好劳动观念,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起着重要作用。济源四中将以劳动教育基地实践活动为契机,不断深化劳动教育内涵,创新劳动教育形式,让学生通过劳动,坚定劳动最光荣、最美丽的信念,养成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情感,传承劳动精神,成为品能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