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篮球”擦亮一校一品特色品牌 一一济源济水一中男篮成功晋级全国六强
发布时间: 2021-08-02 | 来源: 济源教育网 | 作者: 周天祥

  731日,2020-2021“凯迪拉克”中国初中篮球联赛在北京落下帷幕,济源市济水一中男篮作为河南省冠军代表,在全国总决赛中,喜获佳绩,成功晋级全国六强,为愚公故里济源和全省赢得荣誉。

 

  729日,全国决赛在北京举行,共有东西南北四个大区赛的16支冠亚军代表队参加,竞争异常激烈,济水一中男篮作为河南省赛区该项目冠军,在714日结束的上海大区赛中不负众望,斩获亚军,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后,再传捷报。在这次北京全国决赛中,具有“愚公移山,敢为人先”优良传统的济源市济水一中男篮代表队充分发扬团结协作,追求卓越、勇创一流的精神,面对如林强手,队员们敢拼敢赢,连续奋战,每球必争,每分必得,一路披荆斩棘,过关斩将,在首战遭遇北区冠军队东北师大附中代表队冲击后,依然士气高昂,愈战愈勇,继续向更高目标发起最强有力的冲击,最终以62:46的大比分击败了西区冠军队——重庆市第一实验中学代表队。随后,五、六名的比赛更加白热化,济水一中男篮的对手是南区冠军——长沙市明德华兴中学。   经过四节的艰苦拼杀,最终济水一中男篮获得了2020——2021凯迪拉克中国初中篮球联赛总决赛第六名。成功晋级全国六强。 

  据了解,为推进学校篮球课程化建设,打造“一校一品”篮球特色教育品牌,济水一中长期注重篮球队伍建设和品牌建设,在克服没有专业篮球训练场馆,基础设施较差等诸多困难的情况下,科学组建了校园篮球社团,并依托篮球俱乐部完善了篮球训练机制和教育激励机制,创造性开展常态化、专业化篮球训练,依托各类篮球比赛搭建实战化平台,坚持常态化备战训练,厉兵秣马,以战促训,以赛练兵,扬长避短,发挥潜能。为不断激发篮球健儿斗志,每次比赛结束,学校都要利用全校集会举行一场特殊的表彰仪式,对参加比赛的学校男子篮球社团的学生进行特别表彰。多次召开表彰会为篮球健儿颁发“功勋运动员”等荣誉证书,并对篮球教练员进行大张旗鼓的表彰嘉奖,表彰他们驰骋赛场,在全国和省市比赛屡夺冠军,为母校和济源赢得殊荣,同时号召全校师生学习男篮“不畏艰难、敢拼敢闯、勇创一流、追求卓越”的篮球精神,努力践行济中校训,争做最好的自己。 

  作为济源市篮球传统项目特色学校,近年来,济水一中始终坚持打造“素质一流、特长明显”的办学特色,坚持培育篮球项目品牌,坚持课程改革创新,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济源市以及河南省输送了一大批篮球人才,学校男女篮球队多次代表济源市参加了河南省的多项青少年篮球赛事,并取得骄人成绩,其中2015年首次在全国中等城市篮球锦标赛中斩获冠军,成为了济源市篮球传统项目学校中的骄傲。2016年首次斩获中国中西部青少年篮球锦标赛U13组冠军、U15组亚军,为济源市篮球传统项目学校增添了新的殊荣。近三年更是捷报频传,三次蝉联河南省篮球项目比赛冠军。 

  成功没有捷径,汗水不会白流。由于成绩突出,学校荣获了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先后十六次蝉联全市中学生篮球联赛冠军,多次代表济源队征战省内外乃至全国比赛,屡次摘金夺银,多次取得冠亚军的好成绩。这次先后勇夺河南省冠军和上海大区赛亚军后,首次参加北京全国决赛,晋级全国六强,再次续写了济源篮球城市的辉煌与济中篮球品牌的神话,也为河南省青少年篮球赢得了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