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扎实培训提水平 强化管理提质量——教科所召开2021年度教育科研负责人培训
发布时间: 2021-11-22 | 来源: 济源教育网 | 作者: 马亚青

  为进一步有效提升科研负责人的科研水平和指导能力,加强各单位省、市级各类课题的指导交流和过程管理工作,提高科研课题的积极性和质量,推动科研课题更贴近学校的教育管理、教学改革和教师培养,更好地落实“双减提质”工作,11月18日上午教科所举办了示范区教育科研负责人培训会。基层单位的科研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首先,许银萍老师以《规范研究 科研落地》为题,从如何选题、如何撰写课题论证报告、如何组织中期检查、如何撰写研究报告、如何组织科研成果培育和推广等几个方面给科研负责人进行了专题培训和交流。为帮助科研负责人持续学习,不断提高科研课题的指导能力,教科所印发《济源教育科研负责人培训内容100问》,督促大家学习讨论。 

  接着,常志强所长解读《关于开展联片科研加强课题过程管理的意见》,从加强联片科研工作指导力度、加强学校课题微管理与指导(微课题管理、微科研团队建设、微科研成果展示)、加强课题过程的指导与服务(重点环节、延期变更、后期服务等)、加强课题管理中的廉洁纪律(意识形态、不正之风、确保稳定)等几个方面与科研负责人进行了详细交流。 

  最后常志强所长希望科研负责人通过自主学习和经验积累逐步成长为科研课题管理和指导的能手、本学科领域教学改革的先锋以及本单位科研成果推广应用的带头人。 

  此次培训活动内容切合实际,形式新颖,效果良好,必促进基层学校不断提高科研课题指导与管理水平,推动科研课题研究工作再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