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北海路小学西校区:乐学嘉年华 萌娃来闯关
发布时间: 2021-12-30 | 来源: 济源教育网 | 作者: 杨媛

  1229日下午,北海路小学西校区“乐学嘉年华,萌娃来闯关”活动火热举行。鲜红的地毯,欢乐的音乐,醒目的幕墙,有趣的头饰,手拿“闯关集星卡”的一年级孩子们,在校园的四个“关卡处”快乐地穿行,思考,或贴、或放、或读、或说,直至拿到“闯关成功”的标志牌......这是北海路小学西校区在“双减”背景下,积极落实济源示范区教育体育局提出的“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要求的首场学科素养测评活动。北海中心校党总支副书记、校长任军平,党总支委员、副校长孔新娟和中心校教学专干等参加了此次活动,并与测评教师们交流探讨了“双减”背景下学科素养测评的途径及方法。


  此项一年级测评活动以闯关的形式对学生拼音的掌握与应用能力进行评价分四个关卡:第一关:字母宝宝欢乐送要求学生从拼音卡片中抽拿5张,把卡片放置于标有声母、韵母、整体认读音节的“小房子”中;第二关:字母宝宝乐翻天要求学生分别翻动声母和韵母台历,拼读5个音节词;第三关:字母宝宝找朋友抽取音节词语卡片5张,拼读后能够分类放到相对应的区域内;第四关:字母宝宝手拉手学生随机抽取3个拼音句子,拼读。四个关卡的难度层层升级每个关卡的闯关过程中测评教师会根据学生回答的准确率、速度等,给学生发放相应的星,最后根据每个人星星的多少,评选出“拼音全能小状元”和“拼音小明星”。闯关过程既饱含童趣,又充满挑战,使“双减”政策下的期末考试变得趣味盎然。闯关中,孩子们手持闯关星卡,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劲头十足!随着得到的星星一个个地增加,孩子们藏不住心中的喜悦,笑容越发灿烂。在这样的情境拼音游戏测评活动中孩子们变得大胆自信,更乐意主动交流了。一个个小星星,代表着一次次被肯定,他们也越来越信心满满地参加下一个闯关测试。

 

  此次活动,拉开了北海路小学西校区期末学科素养测评活动的序幕。据了解,该校在元月上旬将会针对不同学科不同年级,展开一系列丰富的测评活动,让课程不止于课堂,学习不止于教室,真正打开学习空间,赋能学生成长,探索打造完整的学习生态圈之路,让孩子能够脱离“茧房”的桎梏,去遇见更广阔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