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沁园中学:爱在七夕 绽放文明华彩
发布时间: 2023-08-23 | 来源: 济源教育网 | 作者: 李战兵

“我们全家都有一颗公德心,爱人资助1名贫困儿童完成小学到高中的学习,儿子每年寒暑假都会去做义工……”8月22日“七夕节”,济源市沁园中学“沁香书屋”内,一场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分享好故事传递好家风的“七夕”活动文明家庭评比事迹讲述会正在精彩举行。这也是沁园中学“爱在七夕,情满沁中”七夕主题教育的一个缩影。

为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推动文明校园建设,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沁园中学以“爱在七夕,情满沁中”为主题,开展了“弘扬传统文化,厚植家国情怀” “七夕”文化知识学习、“颂党恩 传家风 晒幸福”家庭风采展示、“讲文明 树新风 扬正气”文明家庭评比、“新时尚 跃动幸福生活”教师瑜伽社团成果展示、“遇见你 遇见爱”玫瑰之约等 “我们的节日·七夕”系列主题教育。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沁园中学结合七夕节的由来、传说、习俗以及诗词等方面的知识内容和文化内涵开展趣味答题活动,通过巧妙设计题目,使大家在答题的同时,感受到了快乐,也进一步了解了七夕节所蕴含的文化意义与美好情怀,提升了大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与自豪感。而在“讲文明 树新风 扬正气”文明家庭评比环节,10位老师情真意切地分享了他们的家风家事、教子经验、婆媳之道、夫妻相处之道等来自现实生活中的一件件平凡琐事,展现了他们在幸福美满的家庭中,坚守质朴、善良、无私、节俭等传统美德,互敬互爱、崇德向上、文明进取一起走过风雨同舟岁月的感人故事。紧接着,学校对文明家庭进行了表彰。

在“颂党恩 传家风 晒幸福”家庭风采展示活动中,沁园中学的老师们精心提炼自己家庭的家风家训,并对其进行了翔实的解读,同时用一张张和谐家庭照片、一个个家庭成员齐诵家风家训的视频,晒出了自己的幸福,记录了美好回忆,进一步引导广大师生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家庭观,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升华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

沁园中学党总支书记卫强表示,我们就是要通过生动的“我们的节日”实践活动,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让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健康、文明、温馨”的七夕佳节,充分展现广大师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引导广大师生在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热爱传统中弘扬文明新风、提升文化自信,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