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梨林小学:开展校园劳动大比武 喜迎中国农民丰收节
发布时间: 2023-09-25 | 来源: 济源教育网 | 作者: 段济宁

为迎接第6个“中国农民丰收节”,9月21日,梨林小学举行了一场“劳动大比武”运动会,通过丰富多彩的劳动竞赛,喜迎农民丰收节。本次运动会分以“共劳动、庆丰收”为主题,分为劳动竞赛、喜获丰收、品尝果实三个环节。

劳动竞赛分为“小车夫、小桃夫、小能手”比赛。小车夫为推独轮车接力赛,小小独轮车主要考验同学们的平衡力和控制力,车翻了自己扶起来,在同学们的加油声中,所有学生顺利完成比赛;小挑夫为担运玉米比赛,这个项目考验学生的平衡力和速度,小小的勾担压得孩子前倾后仰,摔倒了爬起来继续跑;小能手为剥玉米比赛,每组一小筐玉米棒,最先把所有玉米棒全部剥成玉米粒即为获胜,万事开头难,开始大家都比较慢,很快同学们就找到了诀窍。竞技比赛体现的是团队协作能力,每位同学都在为荣誉而战,

喜获丰收环节师生一起走进劳动基地,一年级同学来到农耕石具区,老师将玉米粒倒在石磨上,给同学们示范推磨动作,讲解注意事项,然后3名同学一组轮流体验,随着石磨的转动,玉米糁在石磨间慢慢流出,大家纷纷拍手叫好。“百草园”种植区里二年级同学采摘辣椒,老师首先给同学们讲解了有关辣椒知识,示范了采摘要领,强调了安全事项,不到5分钟时间,同学们就采摘了一筐辣椒。三年级同学来到花生地里,师生合作,老师在前面用铁锹松土,同学们在后面拔花生、摘花生,不怕脏不怕累,一节课时间收获了2大筐花生。

品尝果实将活动推向高潮,老师在大灶台前生火烧水,同学们将清洗的花生一筐筐倒入大锅,煮熟后同学们排着长长队伍,老师依次给同学们分发花生。吃着自己收获的劳动果实,美味刺激着孩子们的味蕾,每位学生脸上流露出甜美表情。活动做到了师生全员参与,重过程、重体验,让师生一起在活动中感受劳动的快乐和丰收的喜悦。据悉该校多年来坚持开展劳动教育,通过劳动基地建设,劳动课程开发,劳动特色活动,劳动文化挖掘等将劳动教育做成了学校特色品牌,实现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