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克井一中开展第四届校园科技节活动
发布时间: 2023-10-24 | 来源: 济源教育网 | 作者:

10月24日,克井一中开展第四届校园科技节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济源市科技馆和济源市航模协会参与其中,活动现场科技范十足,此次活动由科技表演类、科技制作展示类和科学竞技类三部分组成。

精彩、经典、惊叹。科技表演类现场,科技馆工作人员遥控指挥的机器狗“铁蛋”一出场,立马吸引了在场所有人的目光,前行、后退、翻滚、跳舞、自主选择握手对象,在场师生无不惊叹于它科幻概念的造型、机敏灵巧的动作和精密前沿的高科技;航模协会带来的飞行器犹如一直穿云箭,呼啸着刺破云霄,在空中直升俯冲、闪转腾挪,精彩的空中飞行表演令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主席台前上演经典的马德堡半球实验,抽气、密封,任凭多人全力拉拽,两个半球始终紧紧相吸,生动形象地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大气压强的存在。

小制作,大科学。成果展示类现场人声鼎沸、人头攒动,从“天工开物”到“强国重器”,从“孔明天灯”到“筑梦苍穹”,从“扁舟帆船”到“瀚海扬波”,古今科技,汇聚在一方展台上,让人深刻感受到了科技发展的蓬勃气象;生物立体模型展令人眼前一亮,同学们利用黏土捏制出惟妙惟肖的细胞结构图、人体器官解剖图、花朵剖面图……使复杂的组织结构、抽象的生物概念得到了更好的认识和理解;此外小小科技解说员也为活动增色不少,框架结构、制作原理、功率效能……讲解得头头是道,台前讲得起劲儿,台下听得带劲儿。

更高,更快,更强。科技实践类活动现场掌声阵阵、惊叹连连。水火箭发射,同学们基于牛顿第三定律,利用水和压缩空气的反作用力,将书本知识实践化,把课堂学问生动化,“嗖”的一声直上云霄,也将同学们的思绪引向了浩瀚的苍穹;空气炮隔空打物,竞赛选手们利用废旧的空桶或纸箱,蒙上膜、挖个洞,随着低沉有力的叩击声,远处叠摞的纸杯应声而倒,这是空气压力能转化为空气射流动力能的形象输出;橡皮筋动力小车远征,寻常的橡皮筋蕴藏着不凡的动力,通过形变积聚势能而后释放动能,小车蓄势待发,梦想即将远征;数理齐发力,木桥载千斤,参赛组灵活运用物理和数学相关知识,通过推理演算、设计建模、组织架构,让脆弱易折的木筷在智慧的加持下也能力载千钧;玩转魔方,只见选手们屏气凝神,一声哨响,空气立马变得紧绷起来,大脑飞速旋转,魔方在手指间上下翻飞,顷刻间,六面皆一统;数字华容道、数学趣味闯关赛、巧解连环锁、无人机定点降落...一幕幕思维的碰撞、智慧的生发、脑洞的比拼在克中校园精彩演绎着。

通过活动,激励了同学们从小树立“科技创新 强国有我”的志向,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勇当小科学家,未来争当大科学家,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主自强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