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高级中学组织师生赴温县“小麦博物馆”研学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3-10-27 | 来源: 济源教育网 | 作者: 冯小青 苏春花

10月24日,在这充满大自然馈赠的美好时节,济源高级中学50余名高一师生走进全国首座小麦专题博物馆——温县小麦博物馆,了解小麦之源,体验劳动之美,弘扬劳动精神。

研学第一站是温县小麦博物馆。在导游的带领下,沿着麦之源、麦之脉、麦之梦、麦之乡的顺序,通过导游讲解、实物观察、操作体验、观看影片等多种形式,同学们全面了解小麦的历史文化、小麦的演变与传播、河南省粮食生产的重要地位与贡献,以及温县在小麦方面的建设成果。

研学第二站是子夏耕读文化园,赓续文脉,时代之责,在“子夏求教孔子”雕像前,带队老师为学生讲述子夏的故事,讲解行拜师礼的规范动作要求后,学生端庄行拜师礼,浸润儒家精神。之后分别参观体验论语讲堂、子夏学堂、儒学讲习馆、聚贤斋、农耕馆、国学体验馆。

最后,来到农耕园,学生分为两组掰玉米,十几岁的高一学生在劳动比拼中体验农耕带来的快乐,切实感受到汗水流淌之后“粒粒皆辛苦”的劳动艰辛。

耕读田园,守住根脉。温县小麦博物馆的研学实践活动已经结束,但是济源高级中学的劳动实践精神永远在路上。通过本次劳动研学活动,同学们参观小麦博物馆,了解小麦前世今生,增强了劳动情感和劳动体验,将热爱劳动的种子根植于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