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济源一中:创新课程体系培养“创新”学生
发布时间: 2023-11-17 | 来源: 济源教育网 | 作者: 刘雨雷 贺欣欣

“参加技术与探索社团,我觉得最大的收获就是培养了我的创新思维品质和动手能力。”济源一中2022级21班钱松润说。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公示了首批河南省普通高中优秀学生社团名单,全省各地市50个社团光荣入选,来自济源一中的技术与探索社团也光荣上榜,进一步彰显济源一中在社团培育方面的成效。

据济源一中技术与探索社团刘雨雷老师介绍,“技术与探索社团”成立于2015年,旨在提升同学们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该社团在通用技术教研组刘雨雷老师的指导下,按照课程计划每周开展一次活动。目前,社团拥有20名成员和3名指导教师。

丰富的活动和课程,是该社团吸引学生的“魅力所在”。社团开设了手工木作探索、3D与激光造物以及创新方法等课程。

在手工木作课程学习阶段,社团活动以学习制作木质作品为载体,如:文创书签、家具模型、收纳盒、鲁班锁、笔筒等,旨在提升同学们的动手能力,特别是基础工具的使用、设计绘图能力的提升及劳动习惯的培养。

在3D与激光造物课程学习阶段,社团活动转向学习以3D打印与激光切割为代表的数字造物技术,活动重点也由动手转移到了设计上,有助于同学们打开思维,拓展想象力。

“这个阶段,我会让同学们接触信息素养提升大赛中的3D设计项目和科技教育成果展示大赛中的太空天梯项目,通过参加比赛,开拓思维、促进学习。”刘雨雷说。

在创新方法指导课程阶段,同学们已经掌握了各种造物技能,大部分同学已经开始构思自己的“毕业设计”。为了辅助同学们更好的进行创新和捕捉灵感,社团还设计了“介绍创新的一般方法”和“剖析优秀创新作品”等活动,帮助同学们提升创新能力。

“这个阶段,当发现我们的优秀作品时,老师会鼓励我们参与科技创新大赛和全球发明大会等比赛,让我们有机会在更广阔的平台上交流,拓展视野。”钱松润说,“我们在设计交流中习得图样表达学习,在制作过程中体悟工程思维,在锯割铣磨中追寻工匠精神。”多年来,济源一中技术与探索社团成员在刘雨雷老师的指导下,制作了各类作品超过五百件,其中三十多件作品在省市级“科创”和“实践”类比赛中获奖,彰显出学校对培养创新思维品质和动手能力学生的重视。

课程是学校教育的有效载体,特色校本课程体现学校多样化发展成果。“三新”背景下,济源一中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理念,构建“三全”育人体系,形成了“德育为先、智育为重、体育为基、美育为要、劳育为本”的五育并举课程体系。德育课程聚焦大思政课程体系构建;智育课程聚焦教育教学改革;体育课程聚焦学生强身健体;美育课程聚焦学生审美素养提升;劳育课程聚焦知行合一以劳启智。

近年来,济源一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课程改革,以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导向,高度重视学生创新思维品质和动手能力的培养,构建了基础课程、拓展课程、特色课程和个性课程“四位一体”课程体系,不断加强对各种课程教学的管理和评价,有效发挥了多彩课程的魅力。同时,学校鼓励各学科教师根据学科特点开设校本课程,开发出《放飞理想的地方》《木工》等五十余门校本课程。积极开发时政类、学校文化类、学科类、社团类、强基类等校本课程。积极开展校园体育、艺术、阅读、写作、演讲、科技创新等社团活动。与此同时,学校还筹集社会资金高标准建设育田数理探索馆、地理馆、航天科普广场等,邀请航天英雄等开展科学科普知识讲座,组织教师团队与时俱进开展命题大赛,每年举办体育节、美育节、科技节、劳动节、社团节等,不断培养和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