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沁园中学:遍地志愿红 温暖过今冬
发布时间: 2023-11-21 | 来源: 济源教育网 | 作者: 刘翠曼

“大姐,最近天冷了,也是呼吸道传染疾病高发的时候,咱来超市这样人聚集的地方最好还是要戴上口罩!”“叔,你们家是采用什么取暖设备?咱们示范区禁煤区范围您知道吗?”看,文昌路大街小巷都是沁园中学开展的“新时代文明践行志愿服务活动”的红色身影。

秋色暮,初冬至,迎接大家的除了骤降的气温,还有来势汹汹的秋冬季呼吸道常见疾病和冬季取暖安全隐患。为确保市民健康安全,积极做好呼吸道疾病的科学预防和取暖期安全用煤的宣传,11月18日,济源市沁园中学“沁园春”志愿服务队组织50余名教师志愿者一大早就来到文昌路新百顺超市门口集合,迅速分工后,大家“兵分三队”各自忙开了。

第一分队是开展“科学预防冬季呼吸道疾病”的宣传,只见老师们手拿着宣传页和N95口罩,走入商超及周边商铺,从最常见的传染病有哪些、传染病传播的途径有哪些、传染病的主要症状是什么、怎么预防传染病等方面等展开讲解,随后向市民免费发放口罩,提醒居民生活中一定要注重预防,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合理饮食、适量运动和保持个人卫生。第二分队开展“拒绝散烧燃煤 温暖过冬”的宣传,志愿者深入小区、居民家中、街道门店,通过入户走访、发放散煤管控公告、面对面讲解等方式,向居民群众宣传散煤燃烧造成的环境污染、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意义,呼吁市民不购买,不储存,不使用煤炭,积极使用清洁能源,从自身做起,自觉树立环保意识,从而减少由于燃煤散烧造成的环境污染,彻底实现辖区散煤“清零”。第三分队则积极展开“美化城市 共享生活”的志愿行动,他们有的拿着自带的抹布和清洁剂,弯下腰、踮起脚,用力擦洗积存着厚厚灰尘的广告牌等公共设施;有的把停放不规范的车辆进行扶正,摆放整齐;有的对角落里的烟头、包装袋、果皮纸屑等进行了集中清理,不放过任何一个卫生死角,营造了爱护城市环境的浓厚氛围。

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以“文明·健康·安全”为切入点,进一步向市民推广了“科学预防呼吸道疾病”和“拒绝散烧燃煤”的健康生活理念,营造了健康、安全、和谐的社区环境。沁园中学的教师志愿者在学校领导班子的倾力带领下,牢固树立“使命在肩、创城有我”的意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主人翁精神共创文明城,争做文明人,为济源文明城市创建贡献了一份力量,增添了一份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