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沁园中心校举行新教育实验开放日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 2024-01-09 | 来源: 济源教育网 | 作者: 李文敏 孔利平

为推进新教育实验工作,让师生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2023年12月28日-1月3日,济源市沁园中心校举行了第一届以“追寻‘新’理想,匠心以成‘人’”为主题的新教育实验开放日展示,展示各校“书香校园”为主要行动策略的“1+N”新教育实验行动成果。中心校党总支书记吕建伟带领班子成员、各校校长、各校新教育负责人和核心成员全程参与此次活动。

沁园辖区六所学校分别通过领导叙事、教师生命成长叙事、营造书香校园、理想课堂、缔造完美教室、培养学生卓越口才以及过程性资料等环节,展现了各校的成果和对新教育实践的理解。

在营造“书香校园”方面,各校加强班级图书角的建设,推行“晨诵、午读、暮省”阅读方式,并利用节假日,组织学生阅读。同时借助整本书阅读课程,设计好书推荐课、阅读欣赏课、读书汇报课、读写结合课等课型。学期末,学校进行优秀读书人物及团队评选,优秀读书少年和优秀读书家庭评选,让师生在“看得见的成长”中,体验到阅读带来的愉悦。各校在书香校园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卓越口才”“完美教室”等行动策略。玉川路小学的美术卓越课程:绳编、竹编、陶瓷、彩色纸盘画等作品栩栩如生,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文昌路小学打造的完美教室——一间会长大的教室,师生坚持一起贴成长树,一起阅读,一起宣誓,彼此成就,共同成长;黄河路小学用晨诵开启每一个黎明,师生共同在平平仄仄中品味诗词,在诵读中涵养精神;东湖小学将学生卓越口才培养与书香校园建设紧密结合,搭建“悦阅”校园小舞台,利用每日午后的时间让孩子们自由展示;沁园路小学积极探索理想课堂,让学生在快乐学习的道路上,实现知识、生活与生命的深刻共鸣;河苑街小学通过设置笛子、葫芦丝、课本剧等特色课程,加强对学生的艺术培养,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让课堂成为幸福的乐园。此外,各校师生共读共写的读书笔记、教育随笔、手绘经典等,真实记录了大家在新教育实验中走过的充满希望的成长之路,“新教育实验”的种子已经开始在校园里吐露芬芳。

在座谈总结中,中心校党总支书记吕建伟、中心校新教育办公室主任孔利平、各校校长分别作了新教育工作汇报,应邀参会的市教研室教研员充分肯定了沁园中心校新教育实验工作取得的成绩,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朱永新老师说,行动是最好的建设。作为新教育的实践者,沁园中心校全体教师紧跟新教育实验的步伐,深入践行新教育,必将在新教育实验阳光雨露的沐浴下,一步一个脚印,在实践中不断前行,在行动中见证成长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