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改革聚焦
济源一中上好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 2021-09-15 | 来源: | 作者: 翟闯 贺欣欣

   这是1921年的北京,那时的中国,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今天的中国,红旗飘扬、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这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百年,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这是1932年第十届奥运会,只有一名中国运动员参赛,2021年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已经拥有了777人的强大阵容,那一抹亮丽的中国红,在世界舞台上镌刻着光荣与理想,这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百年,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这是中央电视台《开学第一课》的先导片。

    

  201922班、23班的教室里,班主任侯志强和葛文茜正在给学生们上开学第一课,主题是《逐梦·再出发》。他们首先播放了中央电视台《开学第一课》先导片,然后通过视频、课件、图片等形式,通过窗外事、圣贤书、眼前路和结语四部分,从河南暴雨讲起,再到德尔塔病毒来袭、东京奥运会,又结合西南联大的历史,给学生讲家事、国事、天下事,讲述读书的意义。班会课最后,大家集体诵读誓词,高唱《追梦赤子心》,自我激励。 

    

  谈到为什么设计这样一节开学第一课,侯志强老师说:这节课基于疫情延迟返校的大背景,之所以设计窗外事、圣贤书、眼前路等这样的环节,是希望通过介绍我国目前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西南联大求学报国的璀璨历史等来鼓励高三学子们把个人奋斗和家国大任结合起来,焕发出更大的潜力。 

    

  葛文茜老师在总结这节班会时谈到:希望通过今天的班会,让大家能充分感受到祖国的日益强盛。在灾难面前,国家组织有力,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共同克服困难。而我们能做的,除了尽一些绵薄之力之外,更要向西南联大的前辈们学习,克服困难、努力前进、做好每一件事,争做新时代的接班人。 

    

  谈到开学第一课的收获时,同学们特别兴奋。看到在疫情、汛情中挺身而出的人,内心满满的感动,我要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学习,回报社会、回报国家。学生卢超说。学生王鑫冉说:我们对自己也充满了信心,希望自己可以考取自己心目中的大学,不辜负自己的努力,更不辜负老师和家长的付出。我要不忘初心,不懈努力,好好把握,做到未来不迎、过往不恋、当事不杂,走好每一步,向着星辰大海出发。学生王帅淇说。学生李奕琛说:本节课,我们学习了在抗战时期,西南联合大学的建立与发展过程以及成就。西南联大学子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仍然在学术上有辉煌成就,经过不懈的努力,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科学家。他们能取得如此的成就,离不开对知识的渴望与敬畏,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立志报国,努力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