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改革聚焦
梨林小学:劳动月人人劳动 小明星个个光荣
发布时间: 2023-05-26 | 来源: 济源教育网 | 作者: 段济宁 汤卫兵

525日,一场特殊的表彰暨认养会在济源示范区梨林小学操场举行,刚刚满月的“兔宝”成为大家最羡慕的奖品,被商梓瑶等10名“劳动小明星”认养,为五月“劳动月”画上圆满句号。

为加强学校劳动教育,全面落实河南省第二个“劳动教育周”,梨林小学结合学校实际,将5月确定为第二届校园“劳动月”,开展了“礼赞劳动赋能成长主题活动,设立了家庭劳动周、校园劳动周和田园文化节三个单元。

五一假期为“家庭劳动周”。让孩子成为节日主角,做到爱劳动、会劳动、真劳动。节前学校印发了《家庭劳动周评价表》,假期内每天一项家务劳动,先后开展了清洗袜子、叠被子、一道家常菜等劳动。家长和班主任做好指导师和监督员,力求每个学生在家能做到劳动、成果、有评价、展示。每天将孩子每天的劳动情况详细填入表中,作为学校“劳动之星”评选的重要依据,将劳动成果拍照发到班级群里,大家相互学习。5天时间,该校学生共参与家务劳动125人次,制作家常菜32道,回收《家庭劳动周评价表》33份,收到劳动绘画作品25幅。

59日至13日为“校园劳动周”。学校通过丰富多彩和身体力行的劳动体验,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练意志,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

学校开展了四个一活动,一次火眼金睛辩绿植,通过现场辨认打分,以赛促认,让学生熟悉校园内30余种树木、蔬菜;一次莴笋大会战,同学们一起拔莴笋,用莴笋拼字,下午和家长一起做莴笋,吃莴笋;一次水培芽苗菜,同学们通过一周时间,从精选种子、清水浸泡、育苗换水都最后做成一道美味芽苗菜,同学们全程参与;一节劳动实践课,师生一起在百草园里为黄瓜豆角搭架,给每块种植区树牌。四个一让学生走进劳动现场,体验在劳动带来的快乐。

516日至26日为“田园文化节”。文化节以主题活动为主,让学生通过不同主题活动感受劳动的魅力。

探寻“博物馆”,老师带领学生走进农耕博物馆,辨认各种农耕用具,制作摆放实物标本,把独轮车搬到校园进行接力比赛;“碾转节”,小满节气进课堂,师生一起割麦、搓麦、炒麦……做地方小吃“碾转”;校园“杏”福节,摘黄杏,吃黄杏,酸甜定格在孩子们笑脸上;“蒜”你狠,师生一起拔大蒜,寻找蒜王。最后是“劳动小明星”评选,根据劳动月每个孩子表现,结合每次活动比赛成绩评选了10名“劳动小明星”,学校为她们发放了最个性的奖状,上面印制了每个同学的照片,发放了最豪横的奖品——兔宝宝。

劳动月是对学校劳动教育工作的一次集中检阅,既有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等内容,注重学生劳动技能培养,注重劳动精神的挖掘,人人爱劳动、个个都光荣,劳动教育已经在梨林小学扎下了根,下一步该校将在劳动教育常态化、课程化等方面继续加强,真正实现以劳树德、增智、强体、育美,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