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改革聚焦
济源:“三统筹三提高”提升教育保障服务水平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3-11-29 | 来源: 济源教育网 | 作者: 综合科

济源示范区聚焦城镇化发展进程中教育资源供需矛盾,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有效供给,着力破解基础教育“农村弱、城区挤”“大班额”“择校热”问题,夯实基础教育基点,以教育“软实力”筑强营商环境“硬支撑”,为济源城市发展注入新动能。

统筹城乡教育一体发展,提高资源有效供给能力。示范区主动顺应城镇化加速发展趋势,着眼于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推动资源优化重组,促进教育资源布局结构与城乡人口流动变化、新型城镇化发展等协调匹配。先后撤并农村小规模学校(教学点)27个,合并微小班级21个,撤销空壳学校9所(教学点4所),改造幼儿园68所,完成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农村校舍维修改造等项目80余个,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加快城区教育资源扩容提质,强力推进新建济源一中附中、北海街道第一幼儿园和改扩建市实验幼儿园、市第一幼儿园等项目,稳妥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移交,科学配置教育资源,有效增加学位供给。

统筹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提高教育公共服务水平。为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回应群众教育需求,示范区坚持学前教育抓普及普惠、义务教育抓优质均衡、普通高中抓特色多样,特殊教育抓质量提升,完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目前,济源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8%,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比例达50.6%,普惠性覆盖率达85.14%;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1.19%;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9.75%;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98.45%,入学安置率100%。推行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一站式”服务,完善“两为主、两纳入、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构建“应助尽助、精准资助”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群体关爱帮扶机制,保障不同学段、不同群体、不同地域的学生,都能在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中健康成长。

统筹做好关键要素保障,提高基础教育育人质量。在全省率先实行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联盟发展办学模式,通过“城乡互助”“名校带弱校”等方式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大力实施“校园招聘计划”“特岗计划”“归雁计划”,持续推进校长“领航计划”、教师“领军计划”,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累计培育省级及以上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400余人。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90%,395家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监管责任全面厘清并落实到位,在全省率先推进义务教育作业改革并入选省级实验区,83000余名学生在“5+2”课后服务中受益,实现了减负、增效、提质“三位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