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改革聚焦
【优化营商环境】共研共学 赋能成长
发布时间: 2023-11-10 | 来源: 济源教育网 | 作者: 基础教研室

11月8日,河南省小学道德与法治第五区域教研共同体主题教研活动在济源市宣化学校举行。此次活动以河南省远程互动教研平台为载体,以“基于新课标的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新样态”为主题,以济源市小学道德与法治优质课展评研讨活动为契机,南阳、平顶山、邓州、汝州、济源五地市的专兼职教研员、教研组长及骨干教师等近600人参与。活动由济源市教研室道德与法治教研员马德生老师主持。活动共分为现场展课、专家评课、交流研讨三个环节。共研共学,赋能成长,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

展课环节,由济源选拔的四位优质课教师上课,分别是来自东园学校的黄芳芳教师执教二年级上册《班级生活有规则》,河苑街小学的郝欢欢老师、济源实验小学的王稼西老师执教四年级上册《我的家庭贡献与责任》,玉川路小学的李建伟老师执教六年级上册《知法守法,依法维权》。四位老师围绕课程核心素养,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教学评一致性,引导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中与自己的经验对话,在角色扮演、合作探究中实现知行合一。

专家点评环节,各地市教研员围绕四节现场课,高屋建瓴,既有理论支撑,又与课例融合,由“小”见“大”,从“大”看“小”,为今后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学的实施指明努力方向。比如,道德与法治课要体现学科政治性、思想性、综合性、实践性的性质;要注重核心素养的具体落实;把握学科特点,注重学生主体作用参与,课堂不再是灌输式、说教式;教师评价语多样,且能够将教材语言转化为“童言童语”;注重用教材教,对教材进行“本土化”处理;要更深入的研读课标和教材,接“天气”和“地气”、“童气”等;要注重知、情、行合一。这样的交流点评,导向明确,操作性强。授课教师和听课教师纷纷表示从本次活动中受益匪浅。

研讨交流环节,济源市教研员马德生老师结合济源市本次优质课评选、展评活动,以“基于新课标的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新样态”为主题与五地市的老师们进行交流研讨。针对当前五地市道德与法治教师队伍以兼职为主的现状,马老师从学科味、儿童味、生活味角度,结合新课标中“教学提示”的相关活动,建议老师们教学中守道法教学之道,有扎实的学科味;守儿童学习之道,有活泼的儿童味;守生活学习之道,有朴实的生活味,要让道德与法治课成为儿童的课堂、生活的课堂、生长的课堂。

本次活动,在扎实落实课程标准精神,培育课程核心素养的同时,充分发挥了优质课对教师专业成长和课堂教学的专业引领、示范带动作用,践行了学科育人要求,提升了良好的育人环境,营造了良好的育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