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改革聚焦
梨林小学:百草园“菜市场”开业 萝卜白菜热销
发布时间: 2023-12-04 | 来源: 济源教育网 | 作者: 段济宁 汤卫兵

12月1日中午,百草园“菜市场“开业了,一场特殊的蔬菜售卖活动在梨林小学激烈上演。 

为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本学期初学校将“百草园”种植区划片分包到组,责任到人。聘请让有种植经验的农民家长当老师,每周开设了2节“田间课”,从翻土、撒种、施肥、浇水……师生共同参与了种植的每个环节。经过近3个月的看护,各类蔬菜喜获丰收,二三年级学生在老师带领下,对百草园内对成熟的白菜、萝卜、芥菜等蔬菜进行采摘,你拔我拽,一会儿各类蔬菜堆成了小山。 

百草园菜市场开售售卖,同学们手拿“德育币”,询价、讨价、找零,争相购买,大家既买到了喜欢的蔬菜,还锻炼了计算能力。不过这里的“道德币”并非真的人民币,而是根据日常“德育银行”光荣榜积分,兑换成的虚拟币,本次72名同学共兑换了2965元“德育币”,600斤蔬菜被同学们抢购一空。放学后这些蔬菜将被孩子带回家中,和家长一起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

“烩菜5元一碗”,家长志愿者一边给同学们打饭,一边回收“道德币”。6位家长志愿者支起大锅,大家用自己种植的蔬菜制作了一锅香喷喷的铁锅炖菜,田园菜香飘满校园,孩子们品尝美味大锅饭,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享受着丰收的快乐。 

劳动教育不仅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而且成为和谐师生关系、家校联系的快乐平台。百草园菜市场让这个冬季不再寒冷,相信这次活动一定会印记在孩子们的记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