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改革聚焦
【优化营商环境】精准监督护航教体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12-04 | 来源: 济源教育网 | 作者: 吕国民

今年以来,济源示范区纪工委监察工委驻教体局纪检监察组锚定群众普遍关心的优质教育学位紧缺、学生和家长负担过重以及校外培训机构良莠不齐等突出问题,牢牢扛稳监督责任,集中整治教育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

第一幼儿园重建项目、实验幼儿园改扩建项目已建成投用,济水一中改扩建项目、济源一中附中项目等在建学校项目顺利推进……聚焦优质学位紧缺难题,该纪检监察组发挥派驻监督优势,一方面,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会商等方式,监督推动在建项目顺利实施;另一方面,要求职能部门借鉴济水一中教育集团的成功经验,加快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扩大优质学位供给,持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教育需求。

校内减负提质是推动教育内涵发展的重要保障。该纪检监察组加强对义务教育中小学课业负担的监督检查力度,在全区各中小学建立班级作业公示、年级组每日督导、学校每周监督抽查的三级管理机制,严格控制作业总量、保证作业质量,坚决杜绝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等行为,确保校内“双减”六项措施落地见效。

聚焦校外培训乱象,该纪检监察组严把审核登记“入口关”,推动职能部门出台《济源示范区文化艺术类和科技类培训机构重新审核登记管理办法》,对12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6家体育类培训机构进行办学许可审核登记,完成培训机构预收费银行监管16家。同时,严格日常监督管理,推动建立教体系统“局包中心校、中心校包学校、学校包机构”的“三级包干”责任机制,联合市场监管、消防等职能部门健全完善校外培训监管联合执法机制,压实各级各部门主体责任。

据了解,秋季开学以来,在该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推动下,教体系统共检查培训机构308家,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56份,查处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19起,通报曝光11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