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改革聚焦
梨林小学:师生共度腊八节 食育课堂受欢迎
发布时间: 2024-01-18 | 来源: 济源教育网 | 作者: 段济宁 汤卫兵

为了推进乡村学校“绿色点亮生活,健康护佑生命”主题实践活动,传统节日“腊八节”当天,梨林小学开展了“腊八节”食育专题课。

课堂上老师首先讲解了腊八节的习俗和由来,介绍腊八节有喝腊八粥,腌制腊八蒜的习俗,重点讲解了腊八粥、腊八蒜的营养价值、饮食文化和民风民俗。接下来,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将大蒜剥开、去皮,放在瓶罐里,然后往陈醋里添糖、加盐,加温,最终将温醋汁倒进罐子里,一瓶“腊八蒜”制作完成。“老师,咱们做的腊八蒜会变绿吗?”在加工过程中,有同学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同学们,经过发酵,白色的大蒜一般一周就能看到变色。”学校老师说。通过腌腊八蒜,孩子们在亲身体验中对腊八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本次制作的腊八蒜还将作为期末表彰的个性奖品奖励给表现优异的学生。

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学生感受我国传统节日特色,传承了中国历史文化,也促进了师生和谐,为严寒冬日注入一股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