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改革聚焦
【优化营商环境】济源劳动教育荣登全国舞台
发布时间: 2024-01-02 | 来源: 济源教育网 | 作者: 体卫艺站

为满足人们对优质教育需求,促进我市营商环境基本公共服务群众满意度,示范区教育体育局通过“三抓三促”,即抓调研促机制完善,抓教研促专业成长,抓活动促实践体验,助推济源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一是春学段组织人员先后对基层30余所学校开展劳动教育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内容主要是针对劳动课程开设情况和劳动教育活动开展情况,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短板,制定出整改台账和措施,促进全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

二是4月份按照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研究中心《关于征集第二届中原劳动教育论坛劳动教育典型案例的通知》,评选出10篇典型案例上报省厅;5月份组织4名劳动教育教研员赴安阳林州市红旗渠精神营地参加了“第二届中原劳动教育论坛”;6月份举行全市劳动教育优质课评比,22名教师现场展示,8名获得一等奖,14名获得二等奖。高级中学闫佳佳、王屋一中刘永丰、梨林小学段济宁在2023年河南省普通中小学、幼儿教育优质课教学评选活动中喜获劳动优质课一等奖,实验小学薛娟老师荣获劳动优质课二等奖。系列教研活动的开展,促进全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师专业素养明显提升。

三是5月份组织全市中小学开展主题为“礼赞劳动 赋能成长”的劳动教育周活动。济源六中、王屋韩旺小学等学校结合学校自身情况把“劳动教育周”活动升级为“劳动教育月”活动,让学生感受劳动的艰辛、劳动成果来之不易的同时,也体验劳动的快乐,在劳动中受教育,真正做到“有劳动,有教育”,促进全市中小学生在实践体验中培养劳动情感与技能。

辛勤的劳动换来丰收的硕果。4月4日,梨林实验小学校长段济宁应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邀请,以《田园文化:乡村学校发展的“金钥匙”》劳动教育案例,到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录制网络培训课程,助力提升中小学劳动教师专业水平,让济源劳动教育登上全国舞台。王屋中心校以耕读教育为载体,扎实推进劳动教育,5月1日《中国教育报》以《耕读教育培养“新时代小愚公”》为题,5月29日《河南日报》客户端以《耕读教育培养中国好少年》为题分别进行了报道。11月18日至21日,梨林镇中心校的田园劳动教育成果应邀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第六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上展出。省教育厅总督学刘林亚在河南展厅对济源劳动教育成果给予高度评价。11月27日,王屋镇一中、韩旺小学、大路小学以及思礼镇卢仝学校的典型案例应邀在河南省乡村学校“绿色点亮生活,健康护佑生命”主题实践活动工作推进会上展出。10月12-13日,在安阳林州举行的河南省首届中小学生劳动技能大赛上,济源高级中学、宇华实验学校、梨林镇梨林中心小学分获二、三等奖,济源示范区教育体育局荣获“优秀组织奖”。